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学生观剧团启动

2018-10-08 09:08:5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学生观剧团启动 300余名大中学生将给5 8场演出“亮分”

  2018年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学生观剧团主题活动举办的第二年,记者昨天从艺术节组委会获悉,经过遴选,来自上海 23所高校的228名大学生,以及来自 12所高中的90名高中生最终入选了第二届学生观剧团,他们将观摩本届艺术节的58场演出,覆盖舞台演出板块的所有剧目。

  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教育”板块的重要活动之一,学生观剧团始终引导更多年轻人关注高雅艺术、关心文艺评论。

  本届学生观剧团依旧延续去年“观剧+导师”的模式,由15名专业人士组成的导师团涵盖各个艺术门类。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将与学生观剧团一道观摩艺术节剧目,参与到观剧团观剧、点评、沙龙、交流等各个环节的活动中。

  昨天,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就给观剧团成员们开讲了第一课——“如何撰写剧评”。“写剧评的第一要义是简洁、准确,通俗易懂。”毛尖的讲解风趣幽默,“行文不要太‘百度’,也不能太‘豆瓣’”。在本届学生观剧团活动中,毛尖将作为文艺评论类导师,全程指导学生的剧评写作。受邀担任戏剧戏曲类导师的有: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导演熊源伟,知名编剧、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副教授石俊。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上海民族乐团青年琵琶演奏家汤晓风、上海爱乐乐团驻团青年作曲家龚天鹏、上海交响乐爱好者协会副会长李严欢将担任音乐类导师;上海歌舞团首席、国家一级演员朱洁静,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副教授张麟,青年舞蹈家、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外聘专家翁耀昇担任舞蹈类导师。此外,受邀担任文艺评论类导师的还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艺教中心副主任、飞那儿话剧社指导教师李然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学生观剧团还将在11月底的颁奖典礼上首次发布艺术节参演剧目“青评果指数”,这个由观剧团成员评分所产生的推荐指数,将展现出青年学生对高雅艺术的品味及思考。

  “学生观剧团不仅代表了上海青年的眼光和形象,他们的‘亮分’也会给今后艺术节选剧带来启发,将成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走向下一个20年的重要‘参照系’。”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党总支副书记杨靖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