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热映

2018-09-30 09:58:3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热映一月 年轻观众点赞小成本戏曲电影

  3D全景声京剧电影 《曹操与杨修》正在影院热映。自8月30日上映以来,影片在以年轻观众打分为主的豆瓣网上连续三周获8.7的高评分,超过同一时期所有其他中外影片。这样的成绩足以证明:只要求精求新,高完成度的小成本戏曲电影也能赢得年轻观众的喜爱。

  电影《曹操与杨修》改编自同名新编京剧经典剧目,讲述两位三国历史人物曹操与杨修之间的人性纠葛和冲突。影片用先进的电影手段再现经典京剧作品的风采,保留了两位主演极具魅力的表演,把两个人的内心表现得淋漓尽致。影片中,尚长荣和言兴朋两位梨园名门之后的“巅峰对决”令人称绝。从1988年的舞台首演到30年后登上大银幕,两个人将这出戏的张力演绎到极致。导演滕俊杰则娴熟地运用“穿透人心、叩问人性”的电影手法,将京剧艺术的美学品格在银幕上呈现,也将戏曲艺术电影化探索向前推进一大步。

  与院线上映的绝大多数国内外商业电影相比,这部小成本戏曲电影在全国公映已成“新闻”。《曹操与杨修》代表中国文化的东方水准和人文标杆,因此赢得年轻白领、大学生及其他观影群体的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它是当下主流价值观倡导的 “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典型之一,也是对国粹京剧艺术的全新推广和美学传扬。“电影《曹操与杨修》把传统京剧剧目,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使得无数观众都从中获得感悟,而3D全景声的最新技术让京剧在很多年轻人眼中第一次成为可以媲美国外经典歌剧、音乐剧的时尚艺术。”

  网络上,来自年轻观众的积极评价很多。3D全景声电影技术升级下的这部经典新编京剧,以强烈的互动视效、沉浸式影音效果配合“处处伏笔、层层翻转”的剧情,两个小时的观影过程让年轻观众得到堪比莎士比亚戏剧的震撼。一位90后观众表示:“对于普通观众而言,看京剧可以被吸引,却很难激起心灵深处的震颤,而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却做到了。它没有停留在演述历史故事评说忠奸善恶,而是把艺术触角伸入主人公的内心深处,从社会和人的角度追踪、剖析。”

  据悉,影片将开启长线放映,让更多观众尽情感受3D全景声京剧电影的独特魅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