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语音乐剧《卡门·古巴》首度来华

2018-09-27 08:53:0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文化广场2018年末大戏西班牙语音乐剧《卡门·古巴》首度来华

  9月26日下午,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018年末大戏西班牙语音乐剧《卡门·古巴》召开新闻发布会,剧中卡门扮演者卢娜·曼萨纳雷斯·纳多与何塞扮演者赛义德·穆罕默德·巴尔德斯首次来华亮相,向中国观众们提前展现了本剧的迷人风采。

  改编自歌剧《卡门》并沿用其旋律、同时基于音乐剧《卡门·琼斯》的故事架构,《卡门·古巴》将故事设置在了古巴,融入了丰富的拉美元素,并通过音乐剧的形式予以呈现,重新演绎了这一经典故事以其耳熟能详的音乐旋律。

西班牙语音乐剧《卡门·古巴》首度来华

  此次的发布会上,剧中男女主演卢娜及赛义德为现场观众表演了《卡门·古巴》中的三首曲目,其中就包括最为著名的片段“哈巴涅拉舞曲”。作为全球传唱度及知名度最高的咏叹调之一,这支在《卡门·古巴》中名为《爱情》的选段充分展现了卡门对于爱情和自由的向往。而当配以拉丁风格的编曲之后,其中的“卡门精神”更是有所加强。在现场,女主卢娜身穿一身红裙、并配有极富代表性的卡门的扇子,不禁让现场观众惊叹,原来热情奔放的拉丁风情与卡门的自由不羁竟可以有如此巧妙的结合。

  两位主演也合唱了剧中曲目《街角有个酒吧》。这一唱段也被称为“塞圭地拉”,与“哈巴涅拉”一样,取自西班牙流行的音乐类型的名称。由此可见,《卡门》原作本身所采用的音乐元素就已非常广泛,这为《卡门·古巴》的改编造就了无限可能。

西班牙语音乐剧《卡门·古巴》首度来华

  作为《卡门》剧中另一支极为著名的咏叹调,男主角何塞演唱的《花之歌》则完全不同于前两首的风格,是一次发自肺腑的爱情独白。这首歌与卡门的风格形成强烈对比,却细腻动人、娓娓道来。虽然风格不同,但是三首曲目都沿用了《卡门》中的原有旋律,配以全新的故事背景以及丰富的古巴音乐元素之后,令人觉得即为现代、耳目一新。

  《卡门·古巴》集结了包括曾执导音乐剧《国王与我》的世界知名音乐剧导演克里斯托弗·伦肖、曾因大热音乐剧《汉密尔顿》及《致埃文·汉森》荣获托尼奖最佳编曲的阿列克斯·拉卡莫在内的多位顶尖主创,是近年来少见的西班牙语音乐剧佳作。

西班牙语音乐剧《卡门·古巴》首度来华

  关于《卡门·古巴》的创作过程,克里斯托弗回忆道:“为了创作这部作品,我们在哈瓦那与古巴的演员和其他艺术家们住了三个月,这是一次很棒的经历。哈瓦那拥有极为浓厚的音乐氛围以及独特的萨泰里阿教文化,这次都成为了《卡门·古巴》中不可缺少的独特元素。”他兴奋地表示,“激情四射的爱情故事、萨尔萨、革命——这简直是每个导演梦寐以求的作品!”

  本剧编曲拉卡莫在比才原有的旋律中加入了包括曼波、恰恰等丰富的拉美色彩,并在舞台上通过大型拉丁乐队完美展现,热情奔放的卡门也因此更被赋予了令人信服的力量。此外,编曲罗克兰·冈萨雷斯·夏维斯在本剧中加入了包括伦巴、曼波等极具风格的拉丁舞蹈,与音乐完美配合,将微醺的古巴风情在剧院中展露无遗。

西班牙语音乐剧《卡门·古巴》首度来华

  作为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018首部年末大戏,本剧不仅是文化广场对于呈现小语种音乐剧的又一尝试,而且用一部上演时间仅两年的作品作为年末大戏进行呈现,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对中国观众而言,这也将是难得的、真正实现与国外观众同步欣赏顶尖优秀剧目的机会,实属难得。

  据悉,西班牙语音乐剧《卡门·古巴》上海站演出现已正式开票,将于12月12日起共演出15场。此次演出将是本剧的亚洲首秀,也是本次国际巡演中的亚洲唯一一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