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明年此时》登台东方艺术中心

2018-09-25 08:51:2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明年此时”让人学会更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东西 蒋雯丽、刘钧主演“两个人的话剧”登台东方艺术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话剧《明年此时》中秋节期间登台东方艺术中心。剧中的男女主角经历了25年的一期一会,每一次见面两人都在一座海滨旅馆里幽会。(东方艺术中心供图)

  “为你我将自己的时间,拨快了3小时25分钟。”这句迟来已久的情话,响起于近日登台东方艺术中心的话剧《明年此时》的尾声。故事以蒋雯丽、刘钧饰演的男女主角的拥抱收梢,这对经历了25年一期一会的情侣,终于迎来彼此的宽容和理解。

  原版话剧《明年此时》1975年诞生于美国百老汇,并于1978年被改编成电影。几十年来,该作已成为舞台和大银幕上的经典。此次亮相沪上的中文版由原版剧作者伯纳德·斯莱德授权央华时代戏剧制作演出,并由俄罗斯导演尤里·伊万诺维奇·耶列明执导。在主演蒋雯丽和刘钧的心中,这出“两个人的话剧”堪称一首反其道而行的婚姻赞歌。

  每换一身衣服上台,就意味着五年时间倏忽而过

  《明年此时》是部既描摹两性关系,也解构社会伦理的戏剧。1951年,男主角乔治和女主角多丽丝邂逅于美国加州的海滨旅馆。之后的很多年里,每年的同一天两人都在这里幽会。他们能为对方付出,却永远无法真正在一起。作品里有对自由爱情的追求,亦有对婚姻责任的维护。正如同现实生活中的婚姻和感情,从来都不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这出剧作对于爱情可能性的探讨,如今依旧一点都不过时。在蒋雯丽看来,该剧剖析了婚姻和家庭的本质。“两位主人公从见面就抱怨起自己的配偶,慢慢转变为夸赞配偶,最终学会了更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东西。”

  和男女主角的经历同样令人感慨的,是25年时光里美国社会的风云变幻。在他们最初相遇时,美国笼罩在冷战前期的阴云下;到了1956年,猫王、电视机和娱乐产业开始流行;到了上世纪60年代,女主角穿上了嬉皮士服装,男主角则在越南战争中失去了儿子;受到美国女权运动的影响,1971年的女主角成功创业,成为独当一面的生意人……原本将海边旅馆作为尘世烦恼庇护所的二人,其实无可避免地被刻上了时代的烙印。该剧的每个时间阶段赋予了角色不同的定位,从而延伸出人物内心、家庭乃至社会等方面的变化,形成了男女主角间的价值观冲突和戏剧张力。

  这出无中场休息的五幕话剧,选取了男女主角从1951年至1976年的六次旅馆幽会。蒋雯丽每换一身衣服上台,就意味着五年时间倏忽而过。从内心忐忑的少妇、身怀六甲的准妈妈,到面临婚姻危机的女强人,转眼间金发女郎成了白发老妪,曾经顾盼生辉的眼眸也渐渐黯淡。“怎么能在这个连续过程中,从20多岁演到50多岁,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演出前,蒋雯丽曾这样表示。事实上,这些年蒋雯丽时常现身于话剧舞台。出演《明年此时》之前,她还曾参与林兆华导演的《樱桃园》、赖声川导演的 《让我牵着你的手……》等剧。 “其实,每个演员都渴望到戏剧舞台上锻炼自己。因为影视剧表演是间断的,一场戏连着拍下来的很少,你会觉得不过瘾。”蒋雯丽坦言,有时影视剧先拍结尾后拍开头,所以演员情感不仅是片段的,而且很大程度是在导演掌控之下的, “而在演话剧时演员如何吸引观众,就全靠自己在舞台上的掌控能力和魅力了。”

  俄罗斯导演是“强迫症一号”,她是“强迫症二号”

  在蒋雯丽心中,执导此版 《明年此时》的导演尤里堪称“强迫症患者”,“他有自己的标准,特别在意细节,演员必须按照他的要求进行表演”。剧中有幕刘钧饰演的乔治接到女儿电话后,急于回家陪女儿的场景。现实生活中的刘钧就有女儿,格外能体会人物在那种情境下的感受,因此在排练时哭了出来。尤里却对他说:“不!你是男人,你不可以哭!”这位俄罗斯导演恪守着一板一眼的节奏,不希望演员出现意料之外的状况。

  如果导演是“强迫症一号”,刘钧眼里的蒋雯丽就是“强迫症二号”,“她会找我一次又一次地对台词,好像每场演出都是全新的一样”。其实早在十年前蒋雯丽就对《明年此时》的剧本爱不释手,却阴差阳错地没有演成。当尤里再次将剧本推荐给蒋雯丽时,她下定决心要以万无一失的表演对自己和观众负责。“台上只有我们两个人,没有多余的人会来救场,若不把词对到滚瓜烂熟,我的心就实在不觉得踏实。更何况,观众都是花钱买了票来看演出的,我不能让他们失望。”

  当话剧《明年此时》临近结尾时,乔治和多丽丝老了,海滨旅馆也即将倒闭。随着房间中的家具被一件件搬空,他们之间的羁绊似乎也在一点点消失。但旅馆外面的那片海和两人想靠近的那颗心,又好像从未改变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