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剧现代戏《浦东人家》首演:在回望中再出发

2018-09-26 10:23:5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淮剧现代戏《浦东人家》首演:在回望中再出发

  以小人物的人生起伏,反映一个时代的发展浪潮。25日晚晚上,淮剧现代戏《浦东人家》在沪首演。这部再现了在“改革开放”以及“开发浦东”进程中上海人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历程的戏赢得了观众的一片赞誉。

  “浦东这地方能活人,能养人,说不定哪一天还能富人!”当剧中人——上世纪80年代的“阿珍”铿锵有力地说出这句台词的时候,观众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部戏几乎就是我们浦东人生活变化的写照。”观众张老伯算是老浦东,90年代末,他从浦西搬到浦东,亲眼见证了浦东的飞速发展,在他看来,浦东人确实有这种对未来充满美好憧憬的自信和精气神。

淮剧现代戏《浦东人家》首演:在回望中再出发

  淮剧《浦东人家》由国家一级编剧杨林,国家一级编剧、上海淮剧团团长龚孝雄担纲编剧,上海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淮剧表演艺术家筱文艳关门弟子邢娜领衔主演。故事围绕上海浦东以阿珍一家、几户邻居之间的故事展开。剧中,主人公阿珍、阿德、阿林是分别居住在浦东、浦西的三位年轻人,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们有过梦想,做过努力;郭茂堂、梅阿姨、钱老伯等老一辈街坊邻居,居住浦东狭小弄堂,但邻里之间却相处和谐、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同样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越过越好。

  然而,当真正面对“改革”的浪潮,面对“浦东开发”的巨大变化,阿珍、阿德、阿林他们却显得有些困惑,有些迷茫,有些难以适应,不知所措。在努力适应命运的挑战中,他们苦过,乐过;失败过,也成功过。在变幻莫测的命运面前没有被压倒、压垮。特别是阿珍,这一貌似柔弱的女子,面对灾难,坚韧不屈;面对爱情,不离不弃;面对友情,重信守诺,一个上海女子的性格品质体现得格外鲜明。

淮剧现代戏《浦东人家》首演:在回望中再出发

  主演邢娜称,自己也是被这个人物深深打动,“这个戏,最打动我的是柳玉珍这个人物。柳玉珍作为一个女孩子嫁到浦东,毅然决然跟着丈夫一起生活、创业。而后老公发生不幸,她依然撑起这个家。这样不畏艰难的精神,人生才会走的更好。”

  “时代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需要有戏曲反映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对人的精神面貌的改变。”编剧杨林认为,“作为改革开放重镇,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海的戏曲人应该有自己的声音。”

  在《浦东人家》中,外滩情人墙、电吉他、双卡录音机、彩色的喇叭裤、潮流大墨镜等时代元素,都出现在舞台上,也让在场观众过了一把“怀旧”的瘾。也有观众感叹,“回望过去,才发现一路走来不易,但也会发现,只要心存梦想,就没有什么不可能。”

  据悉,淮剧《浦东人家》是上海淮剧团向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开发28周年献礼而创排的新剧,已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青年编剧配套扶持项目、浦东新区宣传文化发展基金资助鼓励原创文艺精品项目。首演后,该剧计划于10月参演“2018浦东文化艺术节”,并于年末展开沪苏浙皖巡演。

淮剧现代戏《浦东人家》首演:在回望中再出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