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淮剧团复排传统大戏 《南北和》时隔28年再现舞台

2018-07-17 09:49:3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淮剧团庆祝建团65周年系列演出今天在周信芳戏剧空间拉开帷幕,除时隔28年再上演的《南北和》,还包括《女审》《白蛇传》与经典折子戏专场,集中展示上海淮剧团老中青几代演员整体实力。

  淮剧进入上海已有112年历史。上海淮剧团自1953年成立后,创作改编演出《蓝桥会》《女审》《白蛇传》《哑女告状》《海港的早晨》《八女投江》《金龙与蜉蝣》《西楚霸王》《千古韩非》《大洪流》《半纸春光》《武训先生》等优秀剧目,在上海和全国屡获大奖,被全国数百家院团移植演出。都市新淮剧《金龙与蜉蝣》连获43个奖项;《西楚霸王》在第6届中国戏剧节上荣获优秀剧目等十多个大奖。

  此次团庆系列演出专门复排传统大戏《南北和》。该剧由淮剧一代宗师筱文艳及周派传承人周芝祥首演,于1987年上演后创下连演600多场、场场爆满的纪录。1990年,《南北和》由梁伟平、施燕萍等复排上演。它根据观众熟悉的杨家将故事改编,剧作家加强民族团结的主线,除了为观众提供了感人的历史故事之外,更具有现实意义。今晚上演的《女审》将传统故事讲出新意,秦香莲母子被陈世美追杀,逃出京城。秦香莲学成武艺,改名孔月华,投军杀敌,被封为都督,班师还朝后亲自审问陈世美,斩于大堂。《女审》曾被搬上银幕。此次《女审》情节将融合舞台版与电影版,更加完整。由顾芯瑜、王俊杰、徐晨曦主演的《白蛇传》则是淮四班第一次全员挑大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