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艺术节春“艺”盎然活动

2018-03-29 10:07:5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国际艺术节春“艺”盎然活动5月亮相 4部作品轮番登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

图片说明:2018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春“艺”盎然系列活动发布会现场

  作为“扶青计划”的延伸平台,2018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春“艺”盎然系列活动将于5月10日启动,查尔斯·理查德-哈姆林的肖邦钢琴独奏音乐会、音乐剧场《霸王》、现代舞《Mirage|无人之境》将在沪轮番登场。越剧《再生·缘》将“走出去”,参加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

  春“艺”盎然系列活动,立足于助推新人新作,发挥艺术节平台的“孵化功能”,是艺术节品牌深化国际性、创新性和时代性内涵的重要举措。去年,活动把目光聚焦在了艺术节“扶青计划”的委约艺术家上,今年有两部艺术节“扶青计划”的委约作品参与展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

图片说明:音乐剧场《霸王》剧照

  上海民族乐团的琵琶演奏家俞冰将带来他的音乐剧场《霸王》,该剧作为2017年“扶青计划”委约作品首演于上戏新空间剧场,后于2018年APAP期间作为亚洲协会的文化推荐项目,在美国纽约演出得到了国外观众的一片赞誉,并受邀将于11月赴港参加香港新视野艺术节的演出。《霸王》围绕中国乐器——琵琶,通过8首琵琶名曲与原创曲目,用音乐描绘戏剧,讲述了西楚霸王项羽一生中,激烈焦灼的战争与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以音乐剧场的方式展现出新民乐的可能性。俞冰表示,国乐必须与时俱进。这部剧打破传统国乐的演绎模式,通过台上的音乐与台下的观众形成沟通。在整个服饰、道具、舞美渲染上都体现了集大成之美,将东方美学融入到其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

图片说明:越剧《再生·缘》剧照

  艺术节“扶青计划”正成为中国青年艺术家走上国际舞台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扶青计划”委约作品越剧《再生·缘》去年在上戏首演获得了良好的口碑,6月份将趁着春“艺”盎然系列活动“走出去”,参加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由上海越剧院青年演员忻雅琴策划的小剧场实验越剧《再生·缘》以陈端生原著《再生缘》中的情感故事为出发点,赋予主人公孟丽君现代独立女性思想。该剧打破了传统的镜框式舞台,用全包裹型的剧场形式,给观众带来戏曲舞台少见的沉浸式观演体验。

  “戏曲年轻化是我们追寻的方向,一直在努力做尝试。”在忻雅琴看来,沉浸式观演体验对观众视觉、内心冲击力更大,也能吸引更多观众了解越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1

图片说明:加拿大青年钢琴家——查尔斯·理查德-哈姆林

  与去年不同,今年春“艺”盎然系列活动展演的作品更加丰富多彩。来自加拿大的青年钢琴家——查尔斯·理查德-哈姆林作为“2015国际肖邦钢琴大赛”银奖得主,此次将带领观众回顾肖邦的创作历程,展现他对肖邦作品的深厚感情与其独特的理解和阐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图片说明:现代舞《Mirage|无人之境》剧照

  独立舞者段婧婷携手香港芭蕾舞团新晋编导胡颂威,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现代舞《Mirage|无人之境》,创作者用肢体表演来描述当代金融从业者高效又残酷的世界,从空间勾勒出职场人的身影,这部结合了舞者身体语汇、先锋装置艺术和数字光影效果的作品,在舞台上再造了深刻而又虚幻的“职场”,激发观者强烈的心绪共振,恍若置身舞台、与舞者共舞。

  随着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春“艺”盎然系列活动的开展,也标志着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新一轮委约与邀约作品征集全面启动,向全球有志于艺术创作的华人青年发出邀请,助力有潜力、有才华的青年艺术家实现梦想。

  附:2018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春“艺”盎然节目信息

  1、查尔斯·理查德-哈姆林的肖邦钢琴独奏音乐会

  演出时间:5月10日19:30

  演出地点:贺绿汀音乐厅

  演出团队:查尔斯·理查德-哈姆林

  2、音乐剧场《霸王》

  演出时间:5月25日

  演出地点:上海音乐厅

  演出团队:上海民族乐团

  3、现代舞《Mirage|无人之境》

  演出时间:6月9日-10日

  演出地点: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演出团队:D.LABDANCE

  4、小剧场实验越剧《再生·缘》

  演出时间:6月11日

  演出地点: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艺术节Gong剧场

  演出团队:上海越剧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