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画家傅益瑶作品特展9月8日起将亮相上海“小白楼”

2018-09-06 11:06: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彭丽):2018年9月8日下午,“风水源”傅益瑶成扇紫砂壶册页作品特展将在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沪上“小白宫”)盛大开幕。值得关注的是,与以往傅益瑶个展不同,此次展览艺术形式多样,呈现成扇、紫砂壶和册页三位一体的态势,这不仅是傅益瑶创作全能的体现,也是她对于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风水艺术的一种理解。

【上海】【专稿专题】旅日画家傅益瑶作品特展9月8日起将亮相上海“小白楼”

著名旅日华人水墨画家傅益瑶。供图 刘晶

  小品唱主角 扇壶册页汇成一处“风水源”

  傅益瑶的父亲傅抱石向来是以《江山如此多娇》这样的国画巨制而著称,受到父亲的影响,傅益瑶也向来是以大尺幅作品著称,在旅日的岁月中,日本很多名寺都请傅益瑶去画过顶天立地的障壁画。然而此次傅益瑶在沪上“小白宫”的展览却另辟蹊径,无论是40件扇面、20把“文人壶”,还是5本册页,都是以小取胜,这些小品可谓“小天地有大乾坤”。

【上海】【专稿专题】旅日画家傅益瑶作品特展9月8日起将亮相上海“小白楼”

傅益瑶创作的扇面。供图 刘晶

  傅益瑶虽为女性画家,但天生豪迈奔放,所以画作中最不缺的就是磅礴之气。此次以小品来创作,是傅益瑶艺术生涯面临的一次新的挑战。但是显然,画惯了巨制的傅益瑶,处理起小作品来也是游刃有余。那扇面咫尺之间,却有山有水有人,更有一种文人士大夫朝思夜想的超脱气象。那册页一尺见方,却也海纳百川,一本册页十几张小品一字排开,更是气象万千。最难能可贵的是“文人壶”。“文人壶”留给画家的创作空间最小,历年壶上作画的文人都是极简主义,“意思意思”,可是傅益瑶却偏偏在壶上画出了一片天地,一种境界。在雕刻家的二度创作之下,傅益瑶的“文人壶”显出了罕见的磅礴儒雅之气。

   当然,傅益瑶对于作品的雄心显然并不止于“小天地大乾坤”。事实上,此次展览以小品唱主角,将扇壶册页汇集一处,恰恰体现了画家和策展人对于中华文化最精髓内容的思考。这扇、壶和册页的相聚,正自成一个文化的气场——那扇子扇出的是文化之风,是中国文化自古而来的风向;那壶倒出的是生命之水,是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的象征。而作品中所表现的人和山水之间的关系,也就是一种风水。此次展览名之为“风水源”,表达的正是这个意思。

  这里有最美的山 最妙的人

  傅益瑶“小天地有大乾坤”,俨然是微雕艺术家在米粒上创作,施展空间虽小,但毫不影响作品的大气磅礴。或者说,也因为天地小,那大乾坤才显得更为难能可贵。应该说,在傅益瑶的小品中有最美的山,最妙的人。

  此次展出的扇面中有一幅《旭日东升》。扇面上那一轮云中红日,最得“傅家红”真传(傅益瑶的父亲傅抱石画过《江山如此多娇》,那一轮红日成为经典,“傅家红”由此得名),这红日在保留了“傅家红”雄浑剔透的基础上,并不追求“圆满”,红日于云间若隐若现,更增添一份中国人的诗情画意。如此精绝的扇面,再配以由整根清代黄花梨老料做成的扇骨,那木纹上的“鬼脸”,与传统山水相映成趣,堪称当代成扇艺术的极品。

【上海】【专稿专题】旅日画家傅益瑶作品特展9月8日起将亮相上海“小白楼”

傅益瑶绘制的紫砂壶。供图 刘晶

  “文人壶”展品中的最大亮点是一对名为《登险寻道》的紫砂壶。“登险寻道”的后一句是“风云入怀”。纵使前途艰险,也要迎难而上,终将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是傅益瑶“文人壶”的经典之作。一改过去“文人壶”以花鸟题材为主的传统,将气势磅礴的山水与紫砂壶艺术相融,真正体现了“小天地,大乾坤”。值得一提的是,此壶比一般紫砂壶略大,这给了画家以更多的施展空间。

  册页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看点。展览共有5本册页,以描绘侧重不同,分为“清音”、“山水”、“山赋”、“山行”和“清韵”。作为其中最重量级的“清音”册页,是一本能听得见声音的册页。“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离开人世间的喧嚣(丝竹之声),寄情于山水,这是中国文人雅士千百年追寻的心灵园地。“清音”固然是山水之声,却又何尝不是文人一种超然于世的内心向往呢?傅益瑶用画笔“奏”起清音,耐人品味。

  “小白楼”与傅派艺术相映成趣

  1979年末,傅益瑶经邓小平亲自批准赴东瀛留学,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位公派赴日学习美术的留学生。傅益瑶家学渊源深厚,自小就浸润在父亲傅抱石博大宽阔的水墨世界里,后又入大学中文系,学的是最传统的中国文化的精髓。而在旅日的岁月中,傅益瑶又换了一个角度看祖国的艺术,因而对水墨有了更深切的理解。所以傅益瑶的国画最纯正,而且散发着创新的生命力。

【上海】【专稿专题】旅日画家傅益瑶作品特展9月8日起将亮相上海“小白楼”

傅益瑶创作的山水画作品。供图 刘晶

   这次,中国艺术来到上海“小白楼”展出是一份因缘际会。位于汾阳路79号的“小白楼”是上海标志性的经典历史建筑,据《上海名建筑志》记载,“这幢华贵庄严的花园住宅,外形带有18世纪欧洲城堡样式,是法国盛期文艺复兴式住宅的典型实例。它端庄又华丽,且受古典主义影响,所以也有折中主义风格的影子。”这“小白楼”最初是法国公董局的总董大人的官邸。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毅曾临时居住于此,“小白楼”也就成为当时名流宾客云集之所。再后来,这里成为了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的所在地,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因此,在上海乃至中国的艺术界,“小白楼”一直是一个进行高端艺术研究展示的圣地。

   如今“小白楼”终于迎来了傅益瑶。一个是纯粹的法国文艺复兴式建筑,一个是纯正的中国画艺术,这中西文化激烈碰撞,势必擦出火花,交相辉映之中将为上海这座城市带来一场难得的视觉盛宴。

  据悉,此次特展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等单位协办,将持续至9月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