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剧《大雷雨》10来岁孩子“挑大梁”

2018-08-30 09:25:1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沪剧经典在闵行快乐家园连演两场,小演员演出“好白相”整台《大雷雨》10来岁孩子“挑大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少儿版沪剧《大雷雨》剧照。 (资料)

  “千万不要孩子气,此地勿比在娘家里……”8月29日,沪剧经典剧目《大雷雨》在闵行区快乐家园慧音剧场连演两场。颇具反差意味的是,台上“挑大梁”的全是10来岁的小演员,从扮相到唱腔都有模有样。台下早就挤满了观众,还有不少坐着轮椅的老人,大家连连赞叹,小演员的演出“好白相”。

  画出皱纹贴上胡子

  29日演出《大雷雨》的小演员均来自上海闻广艺术团,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对这个“娃娃沪剧团”而言,上台演一场完整的大戏还是首次。在剧场后台,还未上场的小演员们盘好发髻、画出皱纹、贴上胡子,未见一点紧张。还有人凑在一起“接台词”,台上唱到“自从你嫁到此地来”,她们就接着唱 “世英他苦度时光受熬煎”。11岁的张天一说:“所有台词我们都倒背如流了。”

  “《大雷雨》是沪剧经典传统老戏,脍炙人口。”闻广艺术团创始人王和敏说,“我们鼓励少儿沪剧爱好者挑战这部堪称沪剧教科书级的经典剧目,希望他们学会欣赏沪剧、更加热爱沪剧,弘扬传统文化。”

  为了这次的完美亮相,剧团利用暑假时间集训了两个月,每天排练5至8小时。12岁的陈奕灵饰演马母,这是反差最大的一个角色。如何演好这个角色?她的答案是向老艺术家取经,每天上网看以前版本的《大雷雨》,揣摩沪剧演员的神态和表演。“表情要凶,吐字清楚但不能太快,要保持老人严肃的态度”。

  沪剧传承后继有人

  当天的演出中,前两场完全由孩子们“打头阵”,后两场邀请陈瑜、沈慧琴、吕贤丽、李建华等沪剧名家演出,通过“以新为主、以老带新”的方式传承沪剧文化。

  “娃娃沪剧团”起步并不容易,有的孩子一开始一句沪语都不会讲,一周一节课,往往只够教一句台词。吕贤丽说:“《大雷雨》时代背景、人物关系复杂,对孩子们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排练过程中,大家都非常享受。”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台词、唱腔、身段,到两个人的对手戏,再到小的折子戏演出,小演员们在几年的学习中一步步成长起来。剧团中,小学员毛珺宜、周钰菲、柯煜曾获全国戏曲小梅花奖;张浩轩、周子荃、周子涵、徐启钥、苏奕仁、唐悦文等曾获上海少儿戏曲“小白玉兰”称号。12岁的苏奕仁是少见的男演员,出演梁世英一角。几年前,因为家长想让他学习沪语而进入剧团,如今,他已是资深的戏迷了。陈瑜出演《大雷雨》中的马母,她说:“沪剧后继有人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