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剧新人挑战完整大戏《陆雅臣卖娘子》

2018-07-12 09:02:1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毕业演出《陆雅臣卖娘子》《借黄糠》 沪剧新人挑战完整大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陆雅臣卖娘子》舞台照。(资料)

  7月11日晚,“沪苑新声”2013级沪剧表演班毕业汇报演出在兰心大剧院举行,刚刚进入上海沪剧院的新人演员首次挑战完整版大戏《陆雅臣卖娘子》。14日他们还将首次演出完整版大戏《借黄糠》,向老师、家长和广大戏迷展示5年学习成果。

  毕业生排练时笔记本不离身

  2013年,上海沪剧院携手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进行新中国成立以来第7次沪剧演员招生,从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安徽、山东、湖南、甘肃等地共招收27名学生作为定向培养对象。2013级沪剧表演班先后参加上海沪剧院2017迎新春沪剧经典交响演唱会、2018沪剧经典音乐剧场《家·瑞珏》、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等。今年7月,他们从戏校毕业,进入上海沪剧院继续深造。

  排演整出大戏《陆雅臣卖娘子》《借黄糠》对毕业生来说是第一次。导演于建福说:“每次排练好多学生笔记本不离身,老师说什么,他们都记下来。”《陆雅臣卖娘子》以青浦实事衍化而成,在滩簧、申曲时期该剧是各班社、剧团的热门剧目。上世纪80年代,师于生重新整理该剧,由丁是娥、石筱英、邵滨孙、王盘声、杨飞飞等十几位沪剧表演艺术家演出,轰动一时。茅善玉、沈仁伟、徐俊等沪剧名家均演出过此剧。

  将为学生定制专业培养计划

  上海沪剧院先后于2006年和2013年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联手开办两届沪剧表演班。2006级沪剧表演班毕业进入沪剧院后,剧院为他们成立了上海戏曲院团中少有的青年团,每年安排逾百场演出,除了大量折子戏外,还有《大雷雨》《陆雅臣卖娘子》《庵堂相会》《魂断蓝桥》等一系列大戏,让每个年轻演员有机会挑大梁。为青年团专门打造的大型原创沪剧《回望》亮相北京,受到好评。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表示,2006级沪剧表演班解决了当时沪剧演员青黄不接的燃眉之急,经过8年舞台锤炼,洪豆豆、钱莹、丁叶波、金世杰等已经崭露头角。如今剧院迎来2013级沪剧表演班的学生,将对每一位学生定制更为专业的培养计划,并为他们成立青年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