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剧种也有青春情怀 看80后90后打造的小剧场淮剧《画的画》

2018-07-04 09:07:0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被列为中国文联扶青计划资助项目的小剧场古装淮剧《画的画》,历经两年时间的修改打磨,作为“迎七一”党建剧目,分别在东宫剧场和长江剧场完成了两场演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画的画》剧照 官方图

  这部编、导、演清一色80后、90后青年班底的作品,却难得用传统戏曲程式化表演讲述了一个与当下息息相关的故事。用淮剧这一古老的剧种展示青春情怀,也让小剧场这一艺术样式探寻国家级非遗艺术的当代可能性,注入了新的强大生命力。

  作品通过一个小县官陈海山面对新皇下旨寻找《逐鹿中原》古画,闻风而动,不惜向皇上立下“生死状”,从而引发了一连串可笑可悲可叹的故事。国家一级编剧、著名作家管燕草编剧表示:“这虽是一部古装剧,但注重丰富的内涵和现实意味的开掘,主题极具现实性。”

  《画的画》歌颂真善美,贬斥假丑恶,体现主流价值,呼唤社会正气。“无论哪个朝代,官员都应把百姓放在首位!”管燕草直言:“ 《画的画》就是想要告诉人们,没有底线的欲望是可怕的。剧中,以画换官、以画求官、跑官枉法、弄虚作假的丑恶现象,警醒人们不能丢失凸显正确的价值取向和精神信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画的画》剧照 官方图

  从剧作的结构而言,演员既饰演“生旦净末丑”五个最典型的戏曲行当,又演绎性格迥然不同的剧中人物,反差极大。青年导演吴佳斯说:“作品探索了‘同一行当’的舞台极致表演和追求,给二度和表演提供了充分的发挥空间,把‘戏曲化’‘程式化’发挥到极致。”

  副导演还亲自上阵饰演“鼓手”一角,现场击鼓鸣锣,使观众身临其境,大大增加了小剧场戏曲的实验性。

  虽然是形式创新的小剧场戏曲,但唱腔上来说,依然选用适合的传统淮剧唱腔进行新创作,做到既保留原汁原味的淮剧韵味,又有所适度的创新。作曲和配器,在传统淮剧唱腔配器上做了重新的包装,并邀请打击乐方面的专家设计,做到好听好看,与当下审美相接轨;舞美上,追求简约的写意风格,形成舞美的独特设计语汇和风格,充分发挥戏曲一桌二椅的审美特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画的画》剧照 官方图

  据悉,该剧由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梁仲平担当表演指导,优秀青年演员陆晓龙、陈丽娟、徐星辰、谭昀、陈锋、周喆主演。有观众观剧后表示:“《画的画》让我们看到了坚守的不易,坚守的可贵,这份坚守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中国梦的精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