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沪举行

2018-08-13 09:03:4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2018年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闭幕式今天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幕。本次比赛上,来自全国各地69所学校近500名学生社团代表带着69份提案参加展评活动,这是历届全国活动中规模最大、提案最丰富的一届。

  今年学生带来的提案题材广泛,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法治等方方面面,关注的都是社会热点问题,如防治网络暴力、建立健全青少年理财教育体系、防止幼儿园软暴力、加强快递行业个人隐私保护等等,无一不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痛点,并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急待解决。学生们深入社会和基层,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努力发现现象,深入挖掘本质,积极提出应对方案。在思政教师的指导下,这些提案把政治课理论教育和实践完美结合。不仅立意深刻,调研丰富,数据充分,资料完善,他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法,每一条应对之策,都建立在充足的论证或实验基础之上,有强大的理论及现实依据。

  此次活动自8月8日开始,至8月11日闭幕,历时四天,陆续开展模拟新闻发布会、集体陈述分组展示、模拟界别小组研讨会、外出考察、师生交流联席会、全体展示大会等活动,活动中,“小委员”们通过数据分析、情景模拟、视频短片等各种方式,全面地展示提案内容。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最佳提案。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由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创办,以高中生为主体,是一项公益性的青少年创新实践活动。活动以“立德树人、砺志笃学、技能拓展、实践创新”为宗旨,力求通过模拟人民政协的提案形成过程、体验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等,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商制度,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育和增强青少年的社会主义制度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的发现问题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合作交流能力。

  2014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200多所中学近2000名学生社团成员通过全国模拟政协活动,走进人民政协,体验我国的协商民主政治制度,实践“制度自信”。活动共产生提案180份,其中评选出优秀提案16份,由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提交全国政协大会。

  作为青少年社会参与的创新实践特色活动,模拟政协既是一项中学思想政治学科的课外实践活动,又是中学生综合素养培育的学校社团活动;既是中学生参与社会生活、体验国家发展的活动;又是中学生充分展示综合素养、展现社会责任意识的活动。

  模拟政协主创者,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主任、江苏省政协委员、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梧华谈起创办初衷时说,“我们希望通过模拟政协活动,让高中生们切实了解我国政治体系制度和民主政治的发展,培养他们的‘制度自信’,唤起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同时我们正在为这种活动推广为一种新的综合实践课程而探索和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