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路上开出首个弄堂花市

2018-07-20 08:51:2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创新社会治理 | 叶青翠 花芬芳:淮海路上开出首个弄堂花市

      入伏了,大热天,93岁的石库门老弄堂和合坊,花花草草,绿意盎然。和合坊,大门在淮海路,小门在长乐路,笔直一条主弄堂,不足百米,如今却开出了淮海路上第一个弄堂花市,远近闻名。

       一个曾经脏乱差的老弄堂,如何变身环境优美、生态环保、邻里和谐的“绿街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邻居们在和合坊合影留念。和合坊供图

       一只土豆和“托绿所”

       一大早,阳光下,水雾喷洒花花草草,“绿街坊”志愿者们的心情格外欢畅。

       弄堂里,花红柳绿,小桃树结果子了,金桔也结果子了,常青藤从高处垂下来,吹一吹,摇啊摇的,满眼清爽。

      “其实,我们的绿化入门是从一颗土豆开始的呢!”和合坊绿街坊志愿者杨爱丽笑着说,3年前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妇联请社会组织“都市绿农”到和合坊来,组建一支由志愿者主导的社区自治管理团队,目标就是要把老弄堂变成人见人爱的“绿街坊”。第一堂课就是讲怎么把一只发了芽的土豆变成“绿色资源”。随后,来做志愿者的居民越来越多,弄堂绿植也越来越丰盛。

       “最有意思的是,志愿者们还成立了一个‘托绿所’,居民旅游了出差了,就把家里的绿植交给‘托绿所’,尽管放心出门。”瑞金二路街道妇联主席陈丽香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和合坊开出了第一届弄堂花市。和合坊供图

      “椰糠园地”变废为宝

       老弄堂,水泥地,花盆里浇水,热天蒸发快耗水多,植物根系也不容易伸展。但和合坊的绿街坊很不同,花盆下,是一圈矮栅栏围成的“椰糠园地”,节水环保又方便根系伸展。

       原来,这“椰糠”就是椰子壳打碎了,用特殊工艺制成的花肥。“在绿街坊,居民不仅学会了养花种草美化环境,还不断尝试生态环保的生活新理念。”都市绿农会长张剑虹说,绿街坊的底色就是生态环保、宜居乐居,居民因绿而快乐,社区因绿而改变;在“椰糠”之外,绿街坊还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家里的果皮菜皮,都可以通过特殊工艺制成花肥,没有异味,变废为宝。

       绿色自治改变老弄堂

       90多岁的居民画家,在一只只团扇上画上牡丹,邻居们举着团扇,高高兴兴地在花树下合影留念,绿街坊里人头攒动,一派祥和。

       今年春天,和合坊开出了淮海路上的第一届弄堂花市,也是黄浦区妇联2018年度妇女儿童家庭公益项目“弄堂绿趣”活动之一,吸引了远远近近的居民,还有走过路过的行人、游客。“绿街坊把居民们凝聚成一个‘果色大家庭’,绿色自治的确改变着老弄堂。”瑞金二路街道瑞成社区党总支书记谭剑辉说。

       3年前,从淮海路大门走进和合坊,迎面就是堆满了建筑垃圾的垃圾厢房,往里走,就是横七竖八乱摆放的非机动车。3年来,因为“绿街坊·果色大家庭”自治项目,和合坊里不见了乱象,绿街坊近悦远来,甚至连年轻人也到和合坊来拍求职照,实在是绿街坊的背景太好看。

      “绿色自治,让和合坊更有知名度,居民更有荣誉感,更要我爱我家。今后,社区居委会将会在绿街坊搭建好平台,让果色大家庭更兴旺!”谭剑辉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