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期提前:广玉兰开花标志植物界入夏

2018-05-07 08:59:46|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广玉兰开花标志植物界入夏 气候偏暖多种植物花期提前

  刚过立夏,记者在申城一些公园绿地里看到,广玉兰已经开花,而通常在植物界,广玉兰开花被认为是入夏的标志。从时间上看,今年广玉兰开花比往年大幅提前,一般来说,广玉兰要在5月中下旬盛开,有的年份要到6月初盛开。

  记者在宝山一小区内看到,一棵广玉兰树上已经开出了洁白的花朵,其他的花骨朵也都已经很饱满,随时可能开放。有市民还向记者反映,徐家汇公园及周边绿地里也有广玉兰开花了。

  在植物界,白玉兰开花通常被认为是入春的标志,而广玉兰开花则被认为是入夏的标志。

  广玉兰通常在5月中下旬盛开,有的年份要到6月初,所以,从时间上来说,今年广玉兰开花时间提前不少。植物专家说,主要是由于近期气候偏暖,使得花苞提前萌发。

  其实,不仅仅是广玉兰,受气候偏暖影响,今年许多植物的开花时间都大幅提前。比如,樱花,今年从早樱开始,各品种的樱花花期都提前了7-10天,往年清明小长假是中樱品种“染井吉野”最佳观赏期,而今年清明小长假,染井吉野已经凋谢,晚樱已经盛开。再比如,牡丹和芍药,俗话说“谷雨三朝看牡丹,立夏三照看芍药”,但今年牡丹在清明小长假开始就已经盛开,花期提前了约半个月,到了谷雨,差不多已经凋谢,芍药已经开花,相应的,花期也提前半个月。

  再纵观过去的这些年,受到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影响,许多植物的开花节奏被打乱,桂花在秋季可能有2-3波盛花期已经不稀奇,有的年份甚至冬天的“艳阳”下也开出了不少的花。此外,海棠也时常在冬天开花,古猗园里的睡莲也曾经在冬季开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