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龙文化全能赛优秀文化陪伴孩子成长

2018-06-04 09:09:1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舞龙赛舟放风筝,学生龙文化全能赛连续五年成功举办 让优秀传统文化陪伴孩子成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学生龙舟队在海湾国家森林公园举行的全能赛中你追我赶。邵剑平 摄 

  龙舟竞渡、风筝翔空、龙狮齐舞……上周末,第五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在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举行。经过5年培育和积淀,这一活动已成为上海青少年一年一度感受传统文化的节日盛会。当天,全市16个区有200余所学校的50支龙舟队、51支风筝队、52支龙狮队,共50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

  外国留学生为何对龙舟情有独钟

  在龙舟赛区,桨手里有位金发碧眼的小伙子。原来,他是工商外国语学校的交换留学生寿龙瀚。“划龙舟看起来很简单,其实里面的学问太大了。”寿龙瀚告诉记者,他9个月前来到上海学习和生活,喜欢上这项运动并加入了学校的龙舟队。龙舟,让这个老外学生迅速融入了集体,同学们时常会客串小老师,给寿龙瀚“补补课”。一来二去,大家都成了好朋友。

  工商外国语学校参赛的特色是队伍中常有“洋面孔”,这次和寿龙瀚一起参加比赛的,还有15岁的泰国姑娘陈帕儿,“这几个月我参加了不少和‘龙’有关的运动,以前印象中的龙是长翅膀、会吐火的怪物,但中国龙很包容、很美。”

  不少学校把龙狮作为办校特色

  “一龙四狮”的表演队伍来自上海船厂技工学校。这支队伍里大多数学生的家乡是中国龙狮运动重镇——广东。担当“龙珠”的姑娘郁伟琳说,为让表演更活灵活现,她还好好请教了自己的家人。郁伟琳来自于一个龙狮世家,她的外公就带领着一支龙狮队伍。

  记者发现,如今沪上把龙狮作为办校特色的学校还真不少。比如上海市山阳中学,在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中,他们连续多年获得龙狮比赛初中组第一名。学校还支持老师编写舞龙校本教材,成为传承龙文化、推广龙狮运动的可持续发展的举措,学生们能够全面系统了解龙狮运动这一传统文化的起源、内涵及蕴藏的民族精神。

  风筝为何能飞进寻常课堂

  齐贤学校是奉贤区风筝特色学校。其退休老师葛世平从1988开始就教学生制作、放飞风筝。现在他每周都要回校为孩子们指导。学校设有专门的风筝教室,在校学生每周都有一堂风筝课。将风筝的理论、制作和放飞等文化引入体育课堂,引来学生们的浓厚兴趣。

  随着教育部门愈加重视传统文化教育,风筝已飞进越来越多上海中小学的课堂。上海市风筝协会每年定期组织专业教练,为上百名教师提供风筝制作培训,为数百支风筝队伍进行专业放飞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