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收藏 沪首届红藏博览会开幕

2018-06-01 09:54:3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首届红藏博览会开幕 民间收藏讲述上海解放故事

  为弘扬红色收藏文化,上海首届红藏博览会5月31日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开幕,由11位藏家提供的500件红色文献和实物同时亮相,直观反映红色上海的革命历程和历史风貌。

  1949年5月27日上海和平解放,为了实现这一胜利目标和向新中国平稳过渡,除了人民解放军的努力外,还有来自本市工人阶级的重要力量。在展厅入口处,是一面鲜红的上海市工人纠察队队旗,他们在配合大军解放上海、维持社会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市收藏协会会员郭乃兴介绍,展览中还有他收藏的上海人民保安队、上海市人民政府工务局救护组、上海市人民防护队的袖章等,这些组织和工人纠察队一起,在保护工厂资产、维持社会治安方面,为上海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海解放前夕,中共中央华东局组织接管人员,在江苏丹阳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训,重点进行纪律教育和整顿,筹备接管机构,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展览的藏品中,还有由当年华东军区司令部、三野前委先后印发的《刘少奇同志信》《入城纪律》《卫戍不对在执行职务时处理外侨问题守则》等袖珍本文件,即接管上海时分发给官兵的文件。正是有了这些重要准备,上海解放当日,极为疲惫的解放军官兵不入民宅、夜宿街头,用严明的纪律为上海市民送上一份厚重的“见面礼”。

  上海解放后,由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陈毅担任委员会主任。在展览中可见当时的委员会通令,安排各项具体接管事宜。一本1949年4月出版的《上海概括》则记录了当时上海的具体情形,便于工作中有的放矢,封面上的“非卖品”表明这是仅发行于内部的资料。两枚手写的人民解放军先遣队联合办事处臂章和华东野战军、华中野战军、中原野战军、皖南行政公署驻沪联合办事处袖章被郭乃兴称作自己的两件“镇馆之宝”:“袖章在当时有标明我方身份的重要作用,由于当时各方人员混杂,甚至有只认‘牌子’不认人的情况。解放军进驻上海后,这样的袖章来不及做,就直接扯块白布来轮流手写,再印上人民解放军先遣队的公章,这也是特定时期的特定产物。”

  上海首届红藏博览会还包括收藏交流活动、“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与收藏的关系”高峰论坛等。展览至6月10日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