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绘就“文创蓝图”助力台青“登陆”

2018-05-29 09:47:30|来源:新华社|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拥有27年历史的纺织睡衣工厂“变身”文创园区,数十家两岸文创企业落户其中。插画、纸艺、雕塑、制陶……形形色色的业态不仅令这座坐落于上海闵行区的麦可将文创园区成为上海“文创地标”,更吸引了不少台湾年轻人来此实习、就业、创业。

  27日,“2018首届两岸(沪台)青年文创论坛”在此间举行。上海麦可将文创园区总经理连泰瑞表示,上海加快发展文创产业,需要大量文创人才。而文创又是台湾的优势产业,但目前岛内面临人才饱和、市场萎缩的状况。

  “台湾每年约有1万名文创相关科系的毕业生,其中有相当比例有志到大陆发展。”连泰瑞说,两岸文创产业的“互补”效应,将为上海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文创人才。

  2017年上海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逾37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2%。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跃华表示,文创已经成为上海重要的支柱产业。

  去年12月上海出台了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文创50条”。按照规划,未来五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当地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5%左右,2030年达到18%左右。2035年,上海将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对于早期来大陆创业的台商而言,传统产业已成‘红海’,急需寻找持续发展的活水源泉。”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政宏在论坛上说,文创能与一二三产业紧密融合,提升产品和服务价值,这无疑也是大陆台商转型升级的重要选项。

  麦可将文创园区则是文创产业促进台商转型及台青“登陆”的范例。

  据介绍,由服装厂区改建而来的麦可将文创园区,目前已吸引40家两岸文创企业入驻,分别处于草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且分布于不同的文创业态。园区不仅为其提供运营办法制定、管理团队输出、人才媒介辅导、广告宣传策划等服务,更借由免费组团参展、举办文创市集等方式,帮助企业拓展知名度和营销渠道。

  从去年开始,麦可将文创园区赴台湾多所高校,招收文创相关科系学生到园区实习。今年6月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将赴台举办第二届征才博览会,该园区将携50多个职缺参会。连泰瑞透露,园区还将联手入驻企业开办文创课程,帮助初到大陆的台湾青年文创人才更快“接地气”。

  近期,上海提出加快建设包括文化品牌在内的“四大品牌”战略,并为之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在不少与会台商和两岸文创业者看来,上海绘就的“文创蓝图”,为渴望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提供了机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