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院围绕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献策

2018-05-30 09:32:3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工艺美术服务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品牌建设能力———上海工艺美院围绕“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热烈讨论,献计献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立足传统文化土壤,拓展现代设计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培养融合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艺术设计的跨界人才,为支撑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近日,市委、市政府发布《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之后,沪上各行各业围绕这一计划展开热烈讨论。上海工艺美院部分学科专业负责人联合多位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也加入其中。他们召开了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三年行动计划”并就如何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工艺美术服务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品牌建设能力提出了建议。

  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品牌建设与海派工艺美术的传承与发扬

  一座城市,最吸引人的魅力莫过于其标志性的“文化”。“三年行动计划”将上海文化品牌内涵归纳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三大主线。而海派文化是在中国江南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合开埠后传入的对上海影响深远的源于欧美的近现代工业文明而逐步形成的上海特有的文化现象。它既有江南文化(吴越文化)的古典与雅致,又有国际大都市的现代与时尚。

  会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海派黄杨木雕传承人毛关福表示,海派工艺美术是海派文化的一种具体而又特色鲜明的艺术形式。一百多年来,它融合了来自西方的绘画、雕塑、印刷、木刻、金工等工艺美术技艺和美学思想与周边的江南(吴越)文化和中国的传统士大夫精神,并在此基础上孕育出一代中体西用的美术大家,也滋养出一批具有沪上特色的海派艺匠。上海工艺美院作为上海唯一一所以工艺美术为专业特色的高校,一直十分注重对传统工艺美术尤其是海派工艺美术的传承,这里集聚了海派玉雕、嘉定草编、黄杨木雕、雕版、绒绣、砚刻等19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种,对每个品种均建立了由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或传承人领衔的大师工作室,以工作室为基地开展抢救、挖掘、保护、开发和传承人培养。这对于海派文化的传承与保留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海派玉雕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周祥康认为,上海工艺美院近年来始终不渝地探索将艺术与商业、艺术与城市生活相结合的专业发展模式,通过培养大量工艺美术人才,为上海市提供支持文化发展的源动力。越来越多的传统工艺美术品和含有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设计产品将进入各类消费市场,在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与审美素养的同时,提升文化产业对上海城市经济的贡献力。

  以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工艺美术和现代艺术设计的深度融合

  上海工艺美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唐廷强表示,近年来,学院将教育综合改革的目标始终定位在服务国家的创新战略,如果说工艺美术的“一条腿”是最大限度地传承和保护传统工艺,那么另“一条腿”就是去追求传统工艺的当代表达。学院一方面把将工艺美术类专业发展视野从国内拓展到国际,突破我国传统工艺美术行业从业人员普遍主要强调传统技艺技法的局限,汲取日、韩等国工艺美术行业在传承唐宋传统手工技艺的同时注重与科技结合的经验。另一方面,在人才培养上,将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更好地进行融合。学院与英国WPP集团(Wire &Plastic Products Group,原意为电线与塑料产品公司,现为世界最大的广告营销企业之一)合作成立WPP视觉艺术学院,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最优秀的创意学院。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强内部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创意设计两大专业群之间的协同创新,打造手工艺大师、技术专家与现代设计师的合作平台,培养“设计+制造”“设计+材料”“设计+服务”等多种形式的跨界人才。

  以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支撑上海文创产业发展布局

  会上,大家普遍认为,上海工艺美院探索多起点、多学制并行的现代艺术教育职教体系是很成功的。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绒绣代表性传承人许凤英认为,工艺美术人才的培养要根据不同艺术种类的学习特点和成才要求,选择最为适配的学制。目前上海工艺美院已经在探索高中(中职)毕业三年制、初中毕业五年制、初中毕业七年制、专科毕业一年制(3+1)以及行业培训并存的学院教育框架,这是值得赞赏的。

  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王敏,曾担任上海工艺美院副院长,他说,对于专业教师来说,也应该为他们搭建更多国际化平台。上海工艺美院在此方面作了许多努力:一是引进日本、韩国多位知名手工艺大师,以及东京艺术大学、金泽工艺美术大学、首尔大学等高校的教授学者开展“艺术家驻留”项目学院带教师生;二是引进来自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英国伦敦传播艺术学院、德国科堡应用科技大学、法国设计师联盟的优秀教授、设计师来校开设工作营;三是通过合作办学企业,聘请数十位来自世界五百强4A广告公司资深创意总监(其中半数以上为外籍)全职驻校授课。这些国际化的努力可以更好地促进现代艺术设计创意人才培养,希望今后能够坚持这一做法。

  海派工艺美术与上海文化品牌塑造

  座谈会上,玉雕大师赵丕成、琥珀雕刻大师郑升帅等也纷纷发言。大家都认为,虽然现代制造业和信息技术革命给文化产业带来了多元化的发展途径。但无论工业智能化制造技术如何飞跃,作为上海文化一种独特的体现形式,作为国内现代艺术设计的源头之一的海派工艺美术,其独树一帜的艺术与文化魅力永远是提升“上海文化”品牌标识度的动力源。作为工艺美术从业者,复兴传统工艺美术,打造现代艺术设计高地,通过培养创新型的工艺美术人才,服务和支撑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建设是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