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让文化在"海派之源"诗意栖居

2018-06-04 09:12:4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 徐汇区启动《三年行动计划》,致力于发掘“千年龙华、百年衡复、十年西岸”文化价值 让文化在“海派之源”诗意栖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位于徐汇区的柯灵故居饱含人文气息,赋予了老建筑更多历史人文价值。

  徐家汇天主教堂前的广场日前围起围板开展施工,预计经过三年施工建造,这里将建起一个与周边区域风貌及建筑特色契合的文化综合体。该综合体地上地下面积共1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先后嵌入博物馆、阅读空间及小型展演空间,成为没有围墙的4A级景区——“徐家汇源”的核心地标。由此,徐汇区正式启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彰显“海派之源”新标杆三年行动计划》——聚焦 “徐家汇源”“魅力衡复”“艺术西岸”,焕发“千年龙华、百年衡复、十年西岸”文化价值,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力争到2020年形成文化资源富集、文化地标凸显、文化名家荟萃、文化服务完善、文化产业繁荣、国际文化交流频繁的新格局。让文化在这片厚土上诗意栖居、自由流淌。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徐汇区将重塑引领风尚的“徐家汇源”。充分挖掘以“光启文化”为特质的徐家汇区域文化内涵,以百年电影、百年唱片、百年工艺、百年教育、百年气象为抓手,整合文化资源,优化整体设计,于两年内推动土山湾博物馆移址并进行二次提升改造,打造成为集展览、收藏、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同时,推动百代唱片小红楼修缮、徐光启“两馆一园”建设改造等项目,注入文化新内容,再现徐家汇中西文化交流重镇的风采。

  立足百年建筑、百年音乐渊源,传承海派文脉,徐汇区将以历史建筑群像为街区背景,以高雅现代音乐为街区细胞,以名人生活印迹为街区故事,以慢生活休闲为街区节奏,多种方式活化利用历史文化遗产,打造历史与当代完美融合的“全球城市的衡复样本”——加快品牌重构、业态更新和结构调整,逐步推进名人故居群对外开放,推进上音歌剧院、修道院公寓等项目建设。比如,针对复兴中路—汾阳路区域进行整体改造,并以明年上海交响乐团成立140周年为节点,打造国际音乐文化街区。年内还将完成黑石公寓项目,集聚国内外知名音乐机构,引入音乐机构总部和大师工作室等。

  此外,徐汇区以“迈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为引领,着力建设世界级“艺术西岸”。预计到 2020年,由 2500座空间剧场、1800座专业音乐剧剧场、1000座演艺剧场、800座互动音乐厅、400座黑匣子先锋剧场五座剧院和一个开放性艺术空间组成的 “上海梦中心”演艺集聚区将全部投入运营。以戏剧节、演出季等表现形式集聚国内外优质、经典、前沿、跨界的舞台艺术资源,从而将西岸打造成为比肩世界级水平的亚洲最大国际艺术群落,成为上海当代艺术新地标、国际艺术交流必选地。

  借助于此,徐汇区致力于打造“精品剧目的首演之地”,与美国纽约百老汇、英国伦敦西区等国际一流演艺集聚区建立合作关系,引进欧美经典剧目,成为国际演艺节目登陆上海的首演地,也成为本土优秀剧目在国内开展巡演的第一站,探索精品剧目驻场演出模式。

  同时,依托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等载体,依托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吸引国内外知名策展人前来策展,推动西岸成为国际知名艺术展览、艺术机构、艺术家作品进入上海的首展地,成为国内原创艺术作品巡展的第一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