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昆剧团携《邯郸记》 三度进京演出

2018-05-23 08:56:4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昆剧团携昆剧《邯郸记》22日在中央党校礼堂上演。《邯郸记》是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是上海戏曲人才传承再创新的硕果。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计镇华、梁谷音担任艺术指导,张铭荣担任导演,特邀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蓝天和上昆中生代优秀演员陈莉搭档挑大梁,中生代演员、梅花奖得主黎安、吴双甘当绿叶。

  从2016年上海昆剧团推出《临川四梦》全年巡演开始,《邯郸记》已经三度进京。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说:“一部戏打造成精品,经历了几代人的呕心沥血,经过市场的考验方才酝酿成型,《邯郸记》正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文艺方针指导之下的产物。上海昆剧团组织的《临川四梦》世界巡演中,《邯郸记》是‘四梦’中观赏性最强的一部,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追捧。”

  近年来,上海文艺院团推行“一团一策”改革,鼓励创作。上海昆剧团实施“一团一策”改革的重要举措——“学馆制”加速了剧目传承,夯实了人才梯队建设。“学馆制”让毕业不久的年轻演员通过3年的系统学习,实现传承100出经典折子戏、6台传统大戏的教学目标,为昆曲事业培养后备人才。以“学馆制”为契机,年逾古稀的计镇华老师毫无保留地把看家本领传给下一代演员,孕育了包括《邯郸记》在内的一批昆剧力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