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旧如初见 88岁中国大戏院盛装归来

2018-05-17 08:47:2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修旧如初见,88岁中国大戏院盛装归来 瞄准名团名剧的中国首演地、网罗新人新作的基地、创新戏剧的孵化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中国大戏院揭开神秘面纱。本报记者袁婧摄

  经过六年修缮打磨,焕然一新的中国大戏院于昨天盛装复出,开门迎客。首推开幕演出季将从6月持续到9月底,邀请了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及中国的15部精彩剧目,共计50余场,其中多数是亚洲首演或中国首秀。

  有着88年历史的中国大戏院原名三星大舞台,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它与文明大舞台、天蟾舞台、共舞台并称“上海四大京剧舞台”,其建筑于2005年被确定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盛装回归的中国大戏院将积极参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力争每年推出“三个演出季”———“中国大戏院国际戏剧邀请展”“中国大戏院新人新剧邀请展”“中国大戏院创新戏曲邀请展”,努力成为名团名剧的中国首演地、网罗新人新作的基地、创新戏剧的孵化地,打造一个既有剧场演出又有作品出品的特色剧场,为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贡献力量。

  中外设计团队联手改造

  名字中带有“中国”二字的历史老剧场,国内只有两家。牛庄路上的中国大戏院是其中之一,这里见证了中国京剧史上众多“历史时刻”,戏史佳话至今仍在这里流传:梅兰芳、梅葆玖父子首次同台;李玉茹率团在炮火声中坚持演出至上海解放;孟小冬在这里告别舞台……它为上海积淀了珍贵的文化艺术和隽永的历史记忆。

  为了打造符合国际标准、国内一流、以戏剧演出为主的专业剧场,在黄浦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大光明文化集团特邀英国专业剧场设计公司RHWL联手中方设计团队,开展修旧如初的改造。

  在建筑结构方面,参照1930年代初建时的设计,恢复三层观众厅的格局;根据保护建筑要求,保留外立面及主体结构,按历史原样恢复了外立面尖塔;同时,为满足现代剧场的使用要求,调整台口结构线,台塔高度抬升;在舞台前方新增升降乐池等。

  在室内设计上,采用了“风格性修复”的思路:一进入正门大厅,大理石地坪上镶嵌的半幅太阳花三星图案映入眼帘,与建筑外立面的双塔图案上下呼应,暗示着“中国大戏院”悠久的历史文脉;各楼层休息厅的天花造型也延续了历史遗存的天花风格,营造着欧式古典的空间感。

  走入剧场,观众厅的穹顶美轮美奂,中心错落有致的两层共32瓣花瓣组成了一朵盛开的莲花,在灯光烘托下,高浮雕莲花纹光影透叠,层次分明而又工整细腻,彰显着历史建筑的魅力。

  改造后的中国大戏院,主体建筑面积达到5320平方米,拥有梯次观众席三层,座位数878座,达到中等专业剧场规模,同时配备了国际顶级的舞台灯光和音响设备。

  外墙开凿面比例降低90%

  据负责修缮改造工程的上海章明建筑设计事务所介绍,整个修缮改造过程难点重重。

  比如,要将舞台区域的原地下室加大加深,又不能对20多米高的北外墙带来位移变形甚至倒塌的安全隐患。修缮过程中,对北外墙采用锚杆静压桩进行加固,对新地下室基坑北侧设置了永久性的围护结构,对暂时无法拆除的台口结构采用扛抬架空的办法,对呈片状的北墙增设了横向及斜向的支撑,确保了地下室拆除和新建过程中北外墙的绝对稳定和安全。

  此外,既要对外墙体内原钢筋混凝土柱子进行扩大断面的加固,又要将加固带来的影响降低到最低,这也是一大挑战。最终,对绝大部分的原柱子采用了非全断面的局部加固方法,将对外墙开凿面的比例降低了90%,降低了剧院的外墙面因结构加固而受到的影响,完整地保护了剧院的外观形象和风貌。

  错位竞争凝练独特气质

  据介绍,回归的中国大戏院将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借助外力,市场运作”原则,根据自身优势特点,定位于以综合戏剧演出为主的专业剧场,形成错位竞争。

  开幕演出季的剧目中,有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慕克小说的话剧《雪,覆盖下的真相》、意大利意象派导演罗密欧·卡斯特鲁奇作品《不可自理的生活》,美国普利策戏剧奖获奖作品《恬不知·耻》、日本静冈县舞台艺术中心(SPAC)根据卡夫卡经典小说改编的《变形记》、纽约时报剧评人优选剧目《西方社会》等等。也有史依弘工作室及上海京剧院交响乐团打造的中国首部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余脉相传”王珮瑜京剧骨子老戏展演以及田沁鑫编剧导演的话剧《狂飙》等演出。

  中国大戏院聘请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田沁鑫为艺术总监,整合大光明演艺经纪公司自身资源,逐步成为优秀剧目的上海首演地。同时积极引进来自德国、俄罗斯、日本、美国等名团名剧,成为他们在中国的首演地。此外,充分发挥大戏院在历史上的地位和文化积淀,引进创新戏曲演出,薪火传承、推陈出新,打造创新戏曲的展示基地,参与投资和孵化原创戏剧,支持民族文化发展。

  目前,中国大戏院与上海戏剧学院青年剧团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成为上戏青年剧团的实践基地,培养新人新作之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