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老公房变身“高颜值”电梯房

2018-04-09 10:17:5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老公房变身“高颜值”电梯房 静安区彭三小区“拆落地”改造完成,423户居民回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老房经“拆落地”改建,面貌焕然一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彭三小区老公房(改建前)。(均彭浦新村街道供图)

  闻喜路遇上喜事了。锣鼓喧天中,经“拆落地”完成改建的上海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彭三小区四期喜迎老住户,423户居民顺利回迁。“还是这个老地方,眼睛一眨,老房子变成了新模样。”居民们纷纷从区房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新房钥匙,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所谓“拆落地”,是指将老房拆除并在原地重建,居民通过在外租房过渡等方式搬离老房,待房屋竣工后再回搬的一种改造方案。改建原则是“拆一还一”。彭三小区“拆落地”工程从2008年开始试点,是全市首个启动“拆落地”改造的住宅小区,至今已拆除25幢楼、新建13幢楼,受惠居民852户。此次最新完成改建的是四期改造项目,拆除了原先的15幢老公房,在原址上建造了三幢18层高层居民楼和三幢8层小高层居民楼,从根本上解决困扰居民生活的煤卫合用、结构老化、严重积水等问题。

  作为上海首批工人新村,彭浦新村不少楼房建造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彭三小区正是其中之一。当时能住进这里的都是劳动模范,是一种荣誉的象征。如今,几十年过去了,煤卫不独立,房屋结构严重老化、上下水管道堵塞、下雨严重积水等“硬伤”频现,改善生活品质成了居民们最热切的期盼。

  2013年10月,彭三四期旧改项目正式公示。“拆落地”改造严格建立在居民自愿、政府扶持的基础上。政策优惠力度很大,除了3000元签约奖励费、1300元设备迁移费、1000元搬家费等补贴和奖励,每户居民按照房屋面积大小每月获得一笔2200元到3200元不等的过渡费,相当于居民出一部分租房和装修费用就能住上新房。

  2015年10月,小区房屋签约拆除、过渡、重建等各项工作启动,签约率达到96.6%。为了让准备搬迁的居民顺利租到房,旧改办工作人员跑遍彭浦新村的房屋中介,筹集房源。有些老年人希望租住地离医院、菜场近一些,工作人员也一一满足要求。

  建设项目伊始,设计师兼顾了公平和人性化原则,设计出34种户型。虽然原则是“拆一还一”,但是每户居民的实际建筑面积其实比原先要多出一些。四期的重建中,居民楼全部加装了电梯,一步到位。考虑到停车问题,一个可容纳285辆车的地下停车库也作为配套设施一起交付。绿化也精心挑选、合理设计,增添美观的同时不影响居民生活采光。

  根据公房买断政策,居民可以用相对低廉的价格买下房屋。这样房屋的性质由公房变为售后产权房,可以交易,小区里也能选举业委会。彭浦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伟表示:“彭浦新村是工人新村,居住在这里的很多老人曾为新中国建设作出贡献。实现他们的安居梦,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