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胜故居:为“瓷器店里打老鼠”立大功

2018-04-13 09:41:1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 刘长胜故居:为“瓷器店里打老鼠”立大功

  久光百货后的愚园路闹中取静。81号是一座洋房,门外镌刻着“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的巨石,仿佛叙说着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发生在这里的故事。这里是刘长胜1946-1949年期间在沪从事地下革命斗争时的居住地,也是上海局的秘密机关旧址之一。近日,记者来到故居,听陈列馆老馆长杨继光讲述这座楼、这个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说:位于愚园路八十一号的刘长胜故居。张龙 摄

      “荣泰烟号”胖刘老板

       大革命失败后,上海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1937年9月,刘长胜受中共中央委派,到上海恢复、建设党的地下组织。杨继光说,1941年1月,刘长胜化名刘浩然,在常德路65号开办了一家“荣泰烟号”作掩护。刘长胜说过:“没有职业掩护不仅容易暴露,而且不利于开展群众工作。连正当职业都没有,怎么去接近群众,不是叫人怀疑吗?”“荣泰烟号”是党的秘密据点。由于刘长胜体型稍胖,人称“胖刘”老板。

       1946年,刘长胜将家安在愚园路81号二楼。为什么选择这里?杨继光说,愚园路边上就是“静安寺路”(现在的南京西路),进出方便。附近有一条庙弄,类似今天的城隍庙,非常闹猛,不易暴露。愚园路81号一楼是理发铺和裁缝铺,刘长胜住二楼,当时上海市委委员张承宗住三楼。楼里一共住了12户人家,谁也不会想到其中两户人家是中共地下党领导人。

       “第二条战线”自此发端

       “这里实际是中共中央上海局的秘密机关之一。”杨继光说,抗日战争胜利后,刘长胜组织领导上海工人、学生和各界人士开展运动,组织数万人参加人民保安队,配合解放军解放上海,彻底粉碎国民党企图毁灭上海的阴谋,“很多工作、很多决定都是在这个楼里做的。”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推行独裁、内战、卖国的政策,大批官吏贪污腐化。工厂停工,工人失业,刘长胜发动群众开展争取生活维持费的斗争。同时,学生运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两场斗争相结合,形成了由各阶层群众广泛参与的声势浩大的人民运动,给予敌人沉重打击。毛泽东对这个时期国统区的人民民主运动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为反对蒋介石统治的“第二条战线”。

      “东方巴黎”实现解放

       随着前线战事的失利,国民党在1948年下半年,就做了逃跑和破坏的打算。上海当时是远东第一大城市,被誉为“东方巴黎”。解放上海的战役既要消灭守城的国民党部队,又要保护城市建筑和工商业,保住上海的文化和经济命脉。这一战役被新中国成立后上海首任市长陈毅形象地比喻为“瓷器店里打老鼠”。而实现解放上海战略要求的,除了陈毅、粟裕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之外,由刘晓、刘长胜等领导下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功不可没。

       杨继光说,调查上海各方面的情况,是1949年初刘长胜以及中共上海市委布置给各级党组织的另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在中共上海市委的安排下,收集到的材料量大面广、详细精确,还自行绘制了标有各种目标的地图,将一些小弄小道、死活里弄也标示在内,以便将来巷战时使用。1949年4月,《上海调查资料》《上海概况》等20多册有关上海情况的系统材料出版。“这些材料后来在解放军顺利完成解放和接管上海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由于上海各阶层群众的坚决斗争,国民党的迁逃计划遭到了很大阻碍。上海的工业机器、设备原料资金等大部分保存下来,对解放后恢复生产起了很大作用。

       “山东大哥”原是领导

       在国民党特务的黑名单上,刘长胜“名列榜首”。1948年秋,国民党政府换发身份证,就是想搜捕地下党领导,包括上海局主要领导之一的刘长胜。但他们哪里知道,发动一次又一次斗争,弄得国民党团团转的刘长胜,一直安稳地住在愚园路81号这幢小楼里。

       刘长胜的掩蔽工作做得非常好。三楼张承宗家有电话,为了商量工作,刘长胜有时喊一声:“张师母,借你家电话用一用。”上了楼开始商量工作。杨继光说,邻居里有两姐妹是在国民党政府做事的,刘长胜平时和她们处得很好,常一起搓麻将。“解放上海前夕,刘长胜工作繁忙,没回家,两姐妹惦记着‘麻将搭子’哪去了,等报纸来了,一看,天哪,和解放军在一起的领导不就是隔壁的‘山东大哥’吗!”

        1992年,刘长胜故居被列为上海市革命纪念地。2013年进行保护性修缮和改版,凸显了这里作为党的地下组织“里应外合解放上海”的指挥中心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