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西路上的百年城市化石查公馆焕新而来

2018-04-28 09:08:04|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南京西路上的百年城市化石重生 查公馆焕新而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为修缮后的查公馆

  随着去年荣宗敬故居荣宅被修缮后重归视野,复刻百年前的上海模样,一时间在这座城市急进的湍流中又泛起怀旧的涟漪。而在与荣宅两街区之隔的兴业太古汇威海路口,一栋法式老建筑同样锁着沪上的百年烟雨,一段尘封的往事正被续写,一幅城市的记忆画卷正待展开!

  这座现名为“查公馆”的老建筑建于1920年,是上海颜料巨商邱信山、邱渭卿弟兄发家时所建的宅邸,亦称为“邱氏住宅”。原为东、西两幢,兄弟二人各一幢,中间有花园相隔。原本,与一众商贾宅邸无异,精致讲究的查公馆一样升起烟火气。不想,这栋老建筑却在十数年后与百年名校结下不解之缘,从此,查公馆便又抹上了一层书香气。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当时民立中学校舍毁于炮火,亟须另觅较大房屋作校舍使用,便与邱家洽商租借了该住宅。这座由上海望族苏氏兄弟苏本炎、苏本浩等人为了完成父辈“教育救国”遗愿而创办的学府,走出过不少有识之士。在战乱中,查公馆化身成教书育人的栖息之所,献身教育事业。于是从1940年到2004年,在长达64年时间里,民立中学与查公馆相偎相依。鲜有一栋建筑像查公馆这样封存了这么多故事,在过去的一个世纪,查公馆享受着历史的雕琢,见证并参与着城市的变迁,堪称老上海的活化石。如今,它依然伫立,等待着诉说尘封的往事和开启新的使命。

  在近百年的光阴里,查公馆经受着人工和天然的损耗。其中,西楼于90年代民立中学改建时已经被拆除,剩下东楼作为民立中学办公楼,东楼的塔尖也由于遭受雷击和火灾毁坏而拆除。1999年,查公馆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2000年,大中里项目成立,查公馆被纳入规划。2002年,香港兴业国际集团取得土地使用权,志在发展优质综合项目(现:兴业太古汇),其中查公馆的驻留是项目开发面临的第一课题。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因种种客观技术因素限制,地下空间的施工将对查公馆东楼所在的原位置造成影响。为了保护这座极具历史价值的文化资产,经专家反复技术论证,由香港兴业国际积极推动,最终决定采用当年极新的技术将整幢建筑平移。

  2010年1月26日,整幢重约3300吨的建筑由液压千斤顶推动,在计算机控制的同步顶推系统控制下,以每分钟约两厘米的速度缓缓滑向新位置。在移位过程中,实时监测变形、应力、荷载、动力特性及沉降数据,并精确测定各点位移,以及时发现移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结构变化的蛛丝马迹。2010年2月7日12时06分,历时13天,这幢老建筑平稳移至终点——兴业太古汇威海路入口道路一侧,完成了57米的新生之旅,移位后的专业检测确认保护建筑结构良好。查公馆平移工程是首次由企业出资进行的历史建筑保护项目,为了纪念香港兴业国际集团创始人査济民先生,这座建筑被重新命名为“查公馆”。与这栋百年人文建筑相得益彰的是,查济民先生的一生同样充盈着传奇色彩,穿越时空而来与查公馆相拥,成就一段佳话。随后,香港兴业国际投入巨资,由上海章明建筑设计事务所负责对查公馆进行全面细致地修缮。秉承着尽力恢复其原貌的宗旨,修缮工作努力将建筑外立面恢复到初建时的状况,对地上的墙体、立柱、木梁、屋架进行了加固并修复还原了两侧的塔尖。既保留了其年代特色,又赋予了其崭新面貌,在香港兴业国际的用心孵化下,这颗活化石将重获新生。

  据悉,查公馆将于5月18日正式启幕。同时,香港兴业国际将把查济民传奇人生及城市变迁历史进程浓缩成一场展览,于5月18日同步展出,并持续至6月末,礼赞百年查公馆,用历史建筑讲历史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