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名团佳作中国首演汇聚上海

2018-05-08 09:39:1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本周起,布莱希特名作《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莱蒙托夫《假面舞会》和英格玛·伯格曼《灵魂的故事》并肩驾到——“一带一路”名团佳作“中国首演”汇聚上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米纳斯执导的话剧 《假面舞会》 是立陶宛VMT国立剧院上演最久的一部作品,充满美丽、悲伤且荒诞的气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大剧院带来的《哈姆雷特》由剧院艺术总监瓦列里·福金执导,他是俄罗斯最高戏剧成就“金面具”奖的获得者。(均由大宁剧院供图)

  5月8日晚,由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大剧院带来的布莱希特名作《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中国首演,将亮相上海大宁剧院。这个五月,来自俄罗斯和立陶宛两个“一带一路”沿线文化艺术高地的话剧精品云集沪上,瓦列里·福金、里玛斯·图米纳斯———两位俄罗斯最高戏剧成就“金面具”奖获得者在一周内先后登台,令不少行家激动不已。

  作为“2018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国际邀约作品,本月在大宁剧院上演的五台话剧,均是首度来到中国。主办方表示,国际名团名作“首演”云集,是为了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提升“上海主场”的文化平台能级,充分彰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文化码头地位。近年来,戏剧谷愈发展示出其强劲的吸引力,它的集聚和辐射作用,也为上海戏剧工作者提供了春风化雨般的良好生态环境。

  感受诗化舞台的动人力量

  立陶宛,是欧陆重要的“戏剧大国”之一,人口虽只有上海的十分之一,但它在文化艺术领域有着深刻的造诣。里马斯·图米纳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去年秋天,《叶甫盖尼·奥涅金》在乌镇艳惊四座,导演对戏剧节奏和音乐旋律出色的掌控力,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由图米纳斯担任艺术总监的立陶宛VMT国立剧院将在上海演绎三部剧目,分别是莱蒙托夫《假面舞会》、契诃夫《三姐妹》和英格玛·伯格曼的《灵魂的故事》。

  话剧《假面舞会》是立陶宛VMT国立剧院上演最久的一部作品,改编自19世纪俄罗斯作家莱蒙托夫的剧本,讲述了男主人公阿尔别宁因为妻子在假面舞会上丢失一只手镯,听信谗言并最终误杀爱妻的悲剧。导演图米纳斯改编的最动人之处,是既尊重与展现原著的本来面貌,又开掘并放大了原著的纤细情愫。其中,对于“雪”的运用是他最为灵动的艺术创造。全剧在大雪纷飞里展开,并把背景从原本的宫殿和客厅搬到了户外庭院,以冰天雪地的世界为幕。图米纳斯唯美的表现手法和诗意的舞台气质,在这部作品中得以完整呈现。

  诸多剧评家给这部作品打出了“审视世俗与自我、幻想现实主义运用极致”的高度评价,但对于图米纳斯来说,《假面舞会》就是一部“童年戏剧”,展现了他身边人的情感,甚至是关于他自己的初恋和嫉恨、背叛、迷恋交织的情感。

  同样由图米纳斯执导、改编自契诃夫同名经典的《三姐妹》是VMT国立剧院观众最喜欢的保留剧目之一。契诃夫笔下的三姐妹是将军后代,曾在莫斯科度过童年,后迁居至边缘小镇,“重返莫斯科”是三姐妹的梦想,她们夹杂在美好理想生活与现实庸俗的冲突中,理想最终变为一堆珍贵的用于消遣的记忆。在图米纳斯的改编中,最重要的主题是家庭的意义与文化的衰落。

  演员们身着19世纪风格的服装,在视觉上与今天的观众刻意保持距离。一片雕花围栏、几把椅子所构成的舞台,让导演发挥出他惊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诸多关于流动马戏团和对节庆期待的童年回忆穿插于剧中,将观众带回自己的童年。

  让哈姆雷特在21世纪醒来,重新打量这世界

  如同每个芭蕾舞演员都跳过《天鹅湖》,几乎每个戏剧演员都经历过《哈姆雷特》。这部莎士比亚作品在400多年里被一代代优秀戏剧人改编、演绎,在不同的时代中被赋予不同意义。

  在今年的戏剧谷演出中,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大剧院带来的《哈姆雷特》由剧院艺术总监瓦列里·福金执导,瓦季姆·列瓦诺夫编剧。创作者突出剧本中权力斗争的元素,着重表现“哈姆雷特”这样一个注定要生活在虚伪和谎言环境中的人,面对周围的伪善者、利己主义者和野心家们时产生的尖锐的内心挣扎。

  “福金创造了一个像新闻报道般的戏剧,把21世纪的哈姆雷特和他20世纪的先祖们融合在一起。哈姆雷特有机会从沉重的睡梦中醒来,回到习惯性噩梦般的现实。”《戏剧帝国》杂志在评价这部作品时称。

  亚历山德琳娜剧院有着262年的悠久历史,瓦列里·福金自2003年起担任该剧院的艺术总监,给剧院带来了新一轮的变革。2008年福金获得代表俄罗斯戏剧最高水平的“金面具奖”,2015年公演于上海的《钦差大臣》正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他热衷沿用梅耶荷德一百年前留下的戏剧主张,活用现代艺术形式、抽象的舞台以及怪诞的人物,将梅耶荷德的遗产与当今戏剧发展紧密结合。

  此次上海之行,亚历山德琳娜剧院带来了新作《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这部布莱希特的名作,在导演提奥多罗斯·特佐普罗斯的改编与创作下,呈现了如同古典悲剧的史诗风格。上世纪30年代,戏剧家布莱希特从德国17世纪作家格里美豪森的小说中获得灵感,以芬兰作家鲁内贝里的战争叙事诗中的随军女商贩为蓝本,创作出了《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故事描绘了一个母亲带着孩子拉着货车随军叫卖,与虎谋皮,却最终落得不幸下场的故事。剧作直指英法当时对法西斯德国的绥靖态度,有着深刻的时代讽刺性。提奥多罗斯·特佐普罗斯是知名的古希腊戏剧研究专家,同时,他的导师海纳·穆勒正是布莱希特的门徒。如何在当代的语境下传递布莱希特的精神实质,是这部话剧的最大看点。

  据悉,福金对此次来华的两部剧目呈现效果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提出不能因为演出场地的变化而调整任何一处细节,不能让作品呈现一丝一毫的折扣。据悉,俄罗斯团队在今年1月抵沪进行了技术考察,在收集、测量大宁剧院技术参数后,根据剧院舞台情况重新设计了舞美图纸。2月又专门来沪再度进行细节调整。而大宁剧院方面也积极配合俄方要求,专为该剧定制了特定颜色的幕布和特定尺寸的槽钢,并且还招募了75位临时演员,参与《哈姆雷特》的演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