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音乐剧《国之当歌》“点燃”临沂观众

2018-05-03 08:58:4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两场演出+一次“快闪”,音乐剧《国之当歌》“点燃”临沂观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音乐剧《国之当歌》剧照 临沂大剧院供图

       上海歌剧院“魅力中国红——原创及经典作品全国巡演”,5月1日在首站山东临沂刮起一阵红色旋风。一天内,两场音乐剧《国之当歌》和一次商场“快闪”,“点燃”了来自沂蒙革命老区的观众。

       剧场演出气氛热烈

      《国之当歌》以聂耳为主角,讲述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创作始末的故事。无论是在午场或晚场演出中,当节奏明快的《卖报歌》响起时,台下的小观众总是摇头晃脑或摆动着双腿应和拍子。最撼动人心的莫过于《义勇军进行曲》部分。所有观众情不自禁地起立,并和演员一同高歌。这股激情一直持续到谢幕。人们都舍不得坐下也不愿离开,而热烈的掌声、欢呼声方能表达难言的激动以及对国歌诚挚的敬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当地观众 临沂大剧院供图

       下午刚看了《国之当歌》演出的80后音乐教师张耿,忍不住晚上又来“二刷”,“这台音乐剧太精彩了,演员的唱功太好了。音乐中充满着民族气节,展现了国魂,这些都深深地打动了我。”张耿有着深深的红色情结,他很爱看红色题材的电影、电视剧,这回,他打算向学生们推荐《国之当歌》这台佳作。

        昨天的观众中有不少老红军的后代,90后薛晓晨感叹地说:“我爷爷是老红军,如果他能看到这场演出该有多好。我真为老一辈们感到骄傲,我们绝不能忘记那段历史。”

        23岁的王栋曾听过很多革命往事以及父亲的当兵故事,“但好像离得太远,感触不深”。观剧时,她有了身临其境之感,“我更能理解我爸对军人那份荣誉的珍视了。以后唱国歌,我会带着更深的感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音乐剧《国之当歌》剧照 临沂大剧院供图

      “快闪”播撒红歌魅力

       除了两场剧场演出,昨天一场充满穿越感的“快闪”也让更多当地人感受到了红歌的魅力。傍晚,万达广场(临沂中心店)三楼突然响起了《毕业歌》前奏曲,十多位身着《国之当歌》剧中旗袍、长衫等戏服的演员,一边慷慨激昂地唱着“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一边从顾客身边走过。歌者、舞者逐渐靠拢并最终站成一排。这顿时引起了顾客的好奇。一个三四岁的女孩凑到演员跟前看了看后,跑回妈妈身边问“这是什么歌?”;一对年轻的情侣窃窃私语着;一位年过半百的男士轻轻地跟唱起来,仿佛回到了风华正茂的青春时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快闪”后的有奖问答环节 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摄

       歌罢,关于国歌的有奖问答又掀起了一波高潮。当上海歌剧院副院长李瑞祥宣布将送出10张当晚《国之当歌》的演出票后,附近的餐饮服务人员和商场工作人员也来凑热闹,更多人则从4楼向下张望。“谁会唱国歌?”李瑞祥的问题刚一抛出,三年级学生苏一醒便冲到他身旁接过话筒……随后得到了3张票。苏一醒的妈妈直呼幸运,原来,一家人早就想看这场演出,遗憾的是票已售罄,“怎么也没想到还能有机会看演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