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大剧院携 《沙皇的新娘》亮相

2018-05-14 10:55:2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莫斯科大剧院携歌剧来沪《沙皇的新娘》今起亮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设计师展示沙皇新娘玛尔法服装。蒋迪雯 摄 

  14日起至16日,享誉世界的莫斯科大剧院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歌剧《沙皇的新娘》,这也是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重量级演出之一。

  2001年,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在上海大剧院演出《天鹅湖》,轰动一时。时隔17年,莫斯科大剧院歌剧团携《沙皇的新娘》访沪。该剧取材于历史,以“伊凡雷帝”(即伊凡四世)当权时期第三任妻子玛尔法的悲剧为蓝本。《沙皇的新娘》早在1899年首演于索罗多符尼可夫剧院。此次在上海演出的《沙皇的新娘》首演于2014年,莫斯科大剧院派出指挥、歌剧团、乐团、合唱团等160余名艺术家、7辆40尺集装箱庞大规模的舞美道具,展示浓厚的俄罗斯现实主义戏剧传统以及莫斯科大剧院宏大的历史歌剧风格。

  从《野蜂飞舞》到《天方夜谭》,里姆斯基—柯萨科夫作品多以俄罗斯民歌为基础,丰富的旋律及配器令其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他一生创作15部歌剧,《沙皇的新娘》是第9部作品。指挥大师、本次《沙皇的新娘》音乐总监格纳迪·罗杰斯特文斯基表示:“《沙皇的新娘》堪称特级杰作。尽管这部四幕剧耗时颇长,但演出时令人感到时间过得飞快,绝对没有冗长或俗套的段落。”著名画家、舞美设计师费奥多尔·费多罗夫斯基为《沙皇的新娘》创作的手稿可谓此剧灵魂。来沪《沙皇的新娘》保留费多罗夫斯基版布景的基本框架和色彩,并将平面画面变成真实、三维的存在,让演员们能与布景互动。导演和设计师借助道具和戏服重现16世纪的氛围,也保留费多罗夫斯基的设计精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