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月起将在街镇层面上线“养老顾问”

2018-04-17 09:30:4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养老服务“家底”越来越厚,如何让老人们易知易懂?街镇层面下月上线“养老顾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在松江区叶榭镇堰泾村,几个年轻人租用村民闲置农宅创办了“幸福老人村”,让本村或邻近村庄的老人在熟悉的环境中颐养天年。

  5月起,上海将在街镇层面试点养老顾问制度,首批在80个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设立顾问点,由中心工作力量和街镇养老工作人员提供服务。此外,上海民政部门还将考虑推出“社区民生顾问”制度。

  近年来,上海的养老公共服务“家底”越来越厚实:设施方面,全市有703家养老院、127家社区长者照护之家、560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300多家社区居家服务组织;服务方面,有历史悠久的居家养老服务,有新出台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还有市区层面同在推进的养老服务包等等。资源日益丰富的同时,市民的“选择困难症”也呈高发态势,老年人在大量政策面前尤其容易遭遇信息不对称问题。

  这么多养老服务政策和养老服务资源,普通老年人通过什么渠道可以获得信息?老年人怎么判断自己能够享受哪些服务?与他匹配的那些服务又有什么申请标准和申请门槛?市民政局表示,在最近几个月的大调研过程中,有不少市民和基层工作者提出类似问题,“这让我们重新审视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它们有没有落实到位?能不能让老百姓易知易懂?是不是‘触手可及’?”

  养老顾问制度的酝酿,正是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去年,市民政局在全市选取42个街镇试点“养老服务包”,对街镇辖区内的养老服务进行梳理、分类、打包,形成服务清单和服务指引,让社区老年人可知、可选、可用、可及,做到“一包在手、养老无忧”。在此基础上,上海民政又设计了养老顾问制度,让养老顾问帮助老年人分析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到哪里去找到合适、匹配的服务,使养老供需信息对称、养老资源分配优化。

  养老服务制度试点将从今年5月开始,将依托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设立顾问点,由中心工作力量和街镇养老工作人员作为顾问,解答市民关于养老服务的各类疑惑,包括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服务项目介绍,长期护理保险、养老服务补贴等政策的咨询和办事指南,以及适合市民需求的养老服务包或服务清单的推介等等。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顾问点”还将直接设进居村委会。

  据悉,民政部门还将考虑在街镇、居村等层面推出“社区民生顾问”制度,在各类民生需求和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之间架起直接沟通的桥梁和机制,更有针对性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彻底解决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脱节的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