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新匠人社群成立 吴晓波频道6大体系助力新匠人加速

2018-04-16 17:29: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彭丽):4月15日下午,吴晓波频道与腾讯、京东等顶级机构联合打造的“2018新匠人加速计划”启动盛典在上海举行。500多名匠人以及直播平台超百万听众一起体验了一场匠心之旅。

  现场,吴晓波表示:“‘新匠人加速计划’ 旨在赋能新匠人,致力匠人的养成、发展与相关产业布局。未来,它将加速1000名新匠人,重点扶持100个新国货品牌,打造10个头部匠人IP、构建1个新匠人社群。”

  6大体系赋能

  2016年起,吴晓波频道就致力于中国新匠人的挖掘和扶持,至今已挖掘、合作近3000位匠人。为了更深层次、体系化地助力新匠人,吴晓波频道发挥“赋能+链接”的核心优势,联合顶级机构打造了“2018新匠人加速计划”。

  “新匠人加速计划”将从传播、品牌、渠道、社群电商技术服务、培训、投资六大方向,联合了腾讯设社交广告、京东、云集微店、亚朵集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卫视、分众传媒、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爱奇艺、茶语、建发集团、喜马拉雅FM、场景实验室、NUS、盒马鲜生、ADM等顶级机构为新匠人加速助力。

  活动当场,匠人代表羊绒品牌sandriver创始人郭秀玲、中草药化妆品牌兰心惠质创始人李慧良、抹茶品牌关茶创始人小关、黄酒品牌义笙万创始人陈世海、收音机品牌猫王创始人曾德钧、石墨烯品牌爱家创始人陈利军、伞具品牌miss rain创始人陈才荣、茶具品牌泊喜创始人庄自奋、牛奶品牌认养一头牛创始人徐晓波、首饰品牌优集创始人余晓慧、家纺品牌大朴创始人王志全、服饰品牌大卫山创始人马跃、红糖品牌古方红糖创始人王连升、中医品牌方回春堂创始人丁黎、国瓷品牌永丰源CEO郭京洲、手表品牌ciga创始人张建民签约成为创始社群成员,截止到今天,首批100名新匠人招募完毕,中国第一个新匠人社群正式起航。

  盛典现场,合作机构及匠人代表表达了对匠人社群的支持和期待。

  京东集团副总裁辛利军以渠道为切入点,畅谈助力新匠人。目前,京东百匠大集官方旗舰店已经开启,为匠人们提供线上交易平台与流量用户支持;同时,京东物流将为匠人提供迅速、优质的服务;此外,为助力匠人线下场景,京东将提供人、货、场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打通线上、线下全域用户运营,提供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线全流程解决方案。辛利军表示:“我们要用无界零售的赋能能力,协助匠人和他们的产品走向中国消费新时代。”

  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会会长王永平强调,用好线下流量对匠人产品销售至关重要。他指出,中国的商场要想实现差异化,必须基于匠人产品的创新。作为实体商业的平台,商业地产愿意为匠人创造机会、提供场景,推动匠人的发展。

  如何用数据驱动式方法做营销,是腾讯社交广告副总经理黄磊现场的演讲重点。他认为:社交广告的基因决定了必须对用户有洞察。在这一基础上,他分享了腾讯社交广告在数据、平台、创意方面触达用户的能力。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造物学出品人吴声在大会上表示,区别于传统匠人,我们必须重新定位新匠人。匠人以超越性的视野、对新技术的利用,才让自己的品牌成为差异化、独特性、足可识别的IP。

  吴晓波频道运营总监呆宝则以技术为支撑,分享了社群电商的运营经验。他提出,社群电商的核心点是利用好社交关系的数据沉淀,并以案例说明如何运营匠人自己的粉丝社群。

  最后,“新匠人加速计划”总策划、巴九灵COO吴欣表示:"新匠人加速计划"需要构建一个新匠人社群,通过社群将匠人连接在一起,彼此赋能。“这个社群是学习型的、资源共享型的,而我们的角色是服务于匠人,陪造物者造梦。”

  首个新匠人社群

  现场,吴晓波宣布将成立国内首个新匠人社群。社群将汇聚新审美、新技术、新连接的新匠人,不同规模、行业、区域的整合资源,前沿、专业、深度的行业资讯及专属、定制的技术服务。

  其中,“新匠人学院”是专门针对匠人进行的小班制教学,将为匠人们定制有关品牌、管理、实战演练等方面的课程;“新匠人产业基金”则由多家投资机构共同出资,用于新匠人的扶持;“匠人指数”则从个人价值、市场价值、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四个维度对新匠人进行数据分析,量化评估匠人的品牌价值;吴晓波频道联合浙江卫视打造的大型综艺节目《国货智造局》即将与大众见面,爱奇艺出品的综艺节目《造物者》、大型公益文化纪录片《百心百匠》第二季也在筹备中;以匠人为核心的《造物者》杂志也于2017年11月创刊……这么多的大手笔、大动作,全都围绕新匠人进行。

  “一个匠人专注于产品之时,他有两条路走,往左边成为一个艺术家,往右边成为一个企业家。我们要让匠人成为一个懂艺术的企业家。”吴晓波这样评价新匠人社群。

   新国货崛起 

  吴晓波在演讲中表示:“新匠人其实是时代的呼唤,是新中产消费升级大浪潮下的必然趋势。”

  去年,吴晓波频道发布了中国第一份对新中产人群的全景式深度调查 “新中产白皮报告书”。调查显示,截止2017年年底,中国有2.3亿新中产。对新中产而言,消费是综合了审美取向、生活方式和自我愉悦的理性选择,兼顾生活美学、文化传承和工匠精神的匠人品牌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

  用户行为背后的人性需求,正是新匠人发展的动力。高品质、个性化、非批量生产、私人定制,都是新时代匠人产品的关键词。而新匠人的探索的效果,最终将引领国人消费升级。

  吴晓波说:“中国不缺少生产好产品的能力,但缺少世界知名的品牌。新匠人加速,最终的努力方向是让新匠人走到台前,让世界看到新国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