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优质“文化餐”送到百姓“家门口”

2018-04-16 10:32:1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优质“文化餐”送到百姓“家门口” 浦东新区年内预计将提升一千二百八十五个基层服务站的文化能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如意教你学越剧”特色文化服务在曹路镇中虹居委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上演。黄日阅摄

  家门口的文化服务站颜值太低、设施陈旧,拥有更多商业类文创空间选择的白领居民大多不愿进入?长时间被固定人群占据,文化服务站丧失了原有的公共资源属性,甚至一度成为老年人活动中心?浦东新区日前开展“家门口”文化服务提升专题调研,直面“家门口”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遇到的种种痛点堵点问题。

  调研过程中,今年春节后刚刚建成试运行不久的曹路镇中虹居委会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让人眼前一亮。掏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就可把心仪的畅销书从文化服务站借回家,28天内归还即可。若喜爱的书目不在表单上,还可提前预约,工作人员会从浦东新区图书馆帮你借回,满足不同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工作繁忙的上班族也不必担心忘记还书期限,App会在到期前自动提醒。

  这个家门口的微型图书馆只是中虹居委会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的丰富文化内容之一。一档“如意教你学越剧”特色文化服务也正在中心火热上演。居民陈素君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了她在朋友圈转发的上课视频及上百条点赞。如意越剧团团长童丽君介绍,原先剧团主要在市中心邀请一些特定人群参加活动,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居民家门口的活动中心,没想到非常受欢迎,每期的招募名额都被迅速抢完。

  如何切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重心下移,打通文化配送“最后一公里”?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神经末梢”,是整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运行的重心。社邻家创始人闫加伟认为,应当进一步压缩文化服务中心的办公空间,扩大公共空间面积,还要高度叠加各项使用功能。

  据介绍,今年浦东新区将积极探索新空间、新内容、新主体、新手段,将高品质文化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年内预计将提升1285个“家门口”服务站的文化能级,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基层的布局科学合理、设施设备齐全、基本功能完备、获得群众美誉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此外,今年浦东新区还计划安排区级配送文艺演出800场、文艺辅导4000课时、艺术培训导赏1500场、公益电影1.5万场。一大批优秀艺术资源,包括东方歌舞团、上海轻音乐团、上海沪剧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将被“打包”为居民配送优质“文化餐”。

  未来,浦东新区还将推动文化云服务下沉辐射,加快推进“云盒”等服务终端设备向“家门口”延伸,打造“一站式”公共文化末端线上服务通道;依托“文化上海云”“文化浦东云”等平台,有效对接市区群艺馆、图书馆等服务资源,为居民们提供“一站式”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