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服务重心下移 走进社区文化客厅

2018-04-03 09:24:5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浦东:走进社区文化客厅 如意教你学越剧

  蔡天星从未想到,一直以来在她眼里神秘而遥远的越剧,如今竟然近在咫尺。穿上戏服头戴簪花,“秒变”贾宝玉的她唱起了“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虽然不乏紧张羞涩,却已然有板有眼。像蔡天星这样有幸零距离接触到传统戏曲的年轻人,如今在曹路镇越来越多。今年,浦东以市政府年度实事项目为契机,切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重心下移,打通“最后一公里”,使得浦东居民享受到了家门口的文化服务。

  年轻人济济一堂学越剧

  蔡天星是曹路镇居民。作为这座城市的新生代,她从小听着流行音乐长大,对传统戏曲只有一些朦胧印象,“就是妈妈这一辈会经常听,咿咿呀呀,扮相特别美。”虽然听不到,但小蔡却颇为向往,她有心拜师学艺,却苦于住在远离市中心的曹路镇,不知何处能满足自己的这个小心愿。

  “中虹文化客厅活动预告,《如意教你学越剧》,报名请扫码。”偶然有一天,小蔡在社区微信公众号的推送中看到了这条消息,她当即申请加入。记者在中虹文化客厅看到,像小蔡一样慕名来学越剧的年轻人济济一堂,有的还把老师教学视频发到朋友圈,很快就收到上百个点赞。据悉,《如意教你学越剧》如今已成为曹路镇中虹居委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金字招牌,这档集合了越剧服饰展陈、化妆、演唱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服务,就像中虹文化客厅的一张名片。

  “家门口”服务站再升级

  中虹居委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是浦东1285个“家门口”服务站之一。探索新空间、新内容、新主体、新手段,彰显浦东特色品牌,将高品质文化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今年内,浦东将提升辖区内1285个“家门口”服务站的文化能级,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基层的布局科学合理、设施设备齐全、基本功能完备、获得群众美誉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局副局长孙毓介绍,浦东将通过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配送能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主体供给能级、提升载体空间服务能级、提升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能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融合能级五大举措提升四级网络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将进一步下沉。孙毓说:“比如唐镇将四级网络有效延伸至楼宇、商场、公园。周浦、三林、花木做实‘镇管社区’3.5级文化设施,增强面向村居的辐射。”

  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增量配送。2018年浦东将安排区级配送文艺演出800场、文艺辅导4000课时、艺术培训导赏1500场、公益电影15000场。整合优质团队组建“文艺轻骑兵”,以小分队形式下村居服务,有效覆盖全区“家门口”服务站。导入东方歌舞团等国家院团,上海轻音乐团、上海沪剧院等市级院团,上海戏剧学院等艺术院校等优秀资源汇聚浦东,为群众呈现高水准文化产品。

  在社区打造“城市书房”

  浦东将进一步做优做强“文采会”供需对接平台,吸引更多主体参与“家门口”文化服务,参与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场馆建设、设施运营、服务供给、内容配送。积极引导和规范各类专业机构、民营院团、民营美术馆博物馆、社会组织、文化企业参与“家门口”文化服务,满足百姓多元多样需求。区镇联手,积极扶持全区6000余支基层业余文化团队,提升团队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水平,促进基层自治共治。塘桥、书院、宣桥等街镇扶持特色的“文化睦邻点”,打造百姓自建自管的4.5级服务阵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