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首批六座“悦读亭”亮相街头

2018-03-26 11:09:4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驿站” 首批六座由公用电话亭改造而成的“悦读亭”亮相申城街头

  3月25日是2018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经过六个多月微更新改造,徐汇区首批六座由公用电话亭改造而成的“悦读亭”昨天亮相街头。小小一方亭子间,从USB充电口、无线网络到意见簿,应有尽有。在保留公用电话亭原有外形和通话功能的基础上,“悦读亭”注入了形式多样的阅读元素,力图打造成为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驿站”。

  曾是申城街头一道靓丽风景线的公用电话亭,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度失却使用价值。在此背景下,徐汇区文化局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合作为其“赋能”,让电话亭重焕生机。据介绍,首批“悦读亭”分为三种主题,包括“漂流亭”“名人亭”和“一本亭”。“漂流亭”与荆棘鸟书会合作,不仅提供阅读与漂流平台,市民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汇读书漂流”参与读书、漂流等一系列线下互动。“名人亭”与巴金故居、柯灵故居合作,多种形式展现名家风采,凸显徐汇深厚文脉底蕴。“一本亭”通过定期推荐一本好书的方式,在电话亭内用多种形式打造一本书的“微空间”。首批两个“一本亭”的推荐图书分别是《时间之书》和《海派再起》,今后还将有更多出版社向市民推荐好书。

  据了解,徐汇区域内共有超过500个电话亭,首批亮相的“悦读亭”均位于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内。未来,徐汇区将把“悦读亭”打造成为市民了解海派文化的窗口、阅读社交的平台、深度解析经典的驿站,为“文化徐汇”“书香上海”增添一抹亮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