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尝试“邻里汇”老人配药不再烦

2018-04-16 10:31:5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一个老龄化程度超过35%的社区,究竟该为老年人做些什么?徐汇区斜土街道江南新村将医养结合“前哨站”设在居民家门口 上海社区尝试“邻里汇”,老人配药不再烦

  年近八旬的顾文英老先生,家住徐汇区斜土街道江南新村。前几天,他来到新村内的“邻里汇”,这里,签约家庭医生顾丹正等候着他。经常规问诊,顾丹给老先生开具了处方。就诊结束,由专人统一将处方送至社区医院,代为收费配药,当天下午再由专人送药至“邻里汇”,由家庭医生统一整理后,老先生在“邻里汇”就能凭号码领到药品了。让他更满意的是,和自己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是由曾获得“全国最美医生”荣誉的朱兰所率领的名医团队。依托新村“邻里汇”,慢性病管理和健康服务真正延伸到了居民家门口,仅江南新村,与家庭医生签约实现慢性病管理的居民就有近2000人。

  一个老龄化程度超过35%的社区,究竟该为老年人做些什么?在斜土街道,这个答案日益清晰———老年人不仅能在社区与名医签约管理慢性病,不出小区轻松就诊、配药、领药,还能享受各类养老服务。

  “邻里汇”,这是建在江南新村老小区的一个社区综合服务“加油站”,生活健康、为老服务、文体法律、志愿服务等多种服务在此融于一体,由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志愿者服务队伍、社会组织、共建单位共同出力。老年人的幸福感满溢。

  依托家门口的“邻里汇”载体,朱兰家庭医生团队在这里有效开展了很多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比如“1+1+1”签约服务,即居民在自愿选择社区卫生中心家庭医生签约的基础上,再选择一家区级医疗机构、一家市级医疗机构签约。目前,江南新村已有1979名居民签约加入“1+1+1”。

  为缓解社区老年人“配药难、配药烦”的实际问题,方便部分慢性病、老年病患者,引导居民有序诊疗,团队为辖区内诊断明确需连续治疗的慢性疾病患者提供便捷的门诊配药服务,为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配足四至六星期的治疗药物。此外,还提供就近领药服务,极大方便了老年群体。目前,江南新村签约慢性病长处方的老年人共有531人。

  此外,“邻里汇”内的卫生服务站点积极加入市级慢性病管理中心,联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推行社区慢性病管理增值服务,为居民提供手机App、微信等新媒体信息化互动平台。通过手机App,家庭医生能与居民随时互动,签约居民能享受优先就诊、双向转诊、签约“长处方”等服务。

  小小“邻里汇”,不仅成了观护老年人健康的“最前哨”,还逐步拓展出多种养老服务设施。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市老龄化程度快速提高,养老照护成了这些年来小区居民聚焦的问题。“邻里汇”建设的初衷就是要成为社区内“医养结合”的综合服务站点。

  目前,除了就医配药服务之外,“邻里汇”还逐步嵌入更多功能,比如:引入社会组织提供日间照料、长者照护、心理关爱等诸多专业化社区养老服务,多层次满足居民需求。此外,结合“长护险”试点工作,凡60周岁以上、参加职保或居保的失能老人通过评估可享受社区居家照护、养老机构照护以及住院医疗护理等多种模式的护理服务。去年,江南新村有54位老人提出长护险申请,经评估员评估定级,均符合条件,并享受到了不同形式的护理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