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将构建“500米党建服务圈”

2018-04-11 09:35:0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徐汇区将构建“500米党建服务圈” 力争到2020年底党建服务站点数达到400家

  整合区域内红色教育、人文科技和民生服务等资源,将党建资源和服务力量向基层集聚,徐汇区构建“500米党建服务圈”,为党员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党建服务”,引导各类服务资源集聚在站点,党员群众需求对接在站点,组织宣传教育落实在站点。据悉,到2020年底该区的党建服务站点数力争达到400家,平均在500米范围内至少有一家党建服务站点为党员群众提供服务。今年计划新建16个站点,重点推进徐家汇中心建设之家、龙南佳苑人才公寓党建服务站点建设。这是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徐汇区“500米党建服务圈”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得的信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徐汇区“500米党建服务圈”点位。徐汇区宣传部 供图

       徐汇区构建的“500米党建服务圈”,是个非行政、非行业,跨领域、跨隶属的载体,是区域化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和居民区党建的深度融合融通,将实现机关党建、国企党建和事业单位党建资源共享。根据规划,徐汇区将在居民区实现党建服务站点全覆盖,在各功能区重点布局具有区域特色的党建服务站点,在重点楼宇和园区布局功能叠加的党建服务站点,在教育、卫生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布局行业党建服务站点。区委组织部将重点布局“22500”党建服务体系,每年重点推进2个党建服务示范站点建设,每年重点加强2个功能区党建,推进全区“500米党建服务圈”均衡发展,每年“七一”前后,集中认定一批基层党建服务特色站点或示范站点。

       此外,区党建服务中心要建设成枢纽型服务平台,街镇党建服务中心成为基础党务管理平台和区域化党建服务平台,党建服务站点成为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党员群众之家”。

       今年,徐汇区重点推进风貌区党建,以“500米党建服务圈”叠加功能区党建,达到“促风貌保护、促文化挖掘、促民生服务,提升整体党建品质”。首先是成立衡复历史风貌区党建联席会议,协调天平、湖南、徐房集团、旅游、文化等多个部门,围绕居住、商务、文化、旅游等4项风貌区功能,将精细化管理做深做细。此外,运用区域化党建平台,共同促进风貌区保护。如协调徐房集团党委持续推进张乐平、柯灵等名人故居的开发、开放。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用红色文化引领历史风貌区文化,做好宋庆龄故居、中共地下党秘密电台等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

       记者从今天的推进会上还了解到,徐汇区探索在风貌区党建中创新新时期党性教育方式,推出了“四个红色”开放式党课教育:红色路线——行走中的党课,红色故事——建筑中的党课,红色人物——历史中的党课,红色经典——艺术中的党课。围绕“红色路线”,宋庆龄故居、张乐平故居、巴金故居等8个开放式党课教育点代表共同发布了“衡复历史风貌区”红色路线。围绕“红色故事”,将在5月份推出“老洋房中的红色故事”。围绕“红色经典”,区委组织部已联合上海音乐学院举办了第一期“音乐党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图说:宋庆龄故居等“红色路线”。 徐汇区宣传部 供图

       位于衡复风貌保护区的天平、湖南街道是党和广大社会进步人士早期在上海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区域之一,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这两个街道挖掘区域内红色资源,以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等为重点,用红色文化引领风貌区文化建设。天平街道作为首批“上海市党建实践研究基地”中唯一的街镇,近年来街道党工委挖掘红色资源和红色地标,完善了“一幅党建地图、一条红色路线、一个党建服务圈”,构建起以街道党工委为领导核心、各类区域党组织互联互动的党建格局。

       天平街道在2017年初梳理排摸区域党建资源,突出“红色经典”和“历史人文”,绘制了《漫步天平》党建圈地图,地图标注出10大类86个社区红色点位,为党员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党建服务”。2017年末,街道又设计了“不忘初心,行走中的党课——2017天平红色公益挑战赛”,活动以天平红色地标为原点,以衡山路为起点和终点,在新四军驻上海办事处寻找接头暗号,在中共地下党秘密电台旧址破译秘电,在田汉故居重温《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故事,在宋庆龄故居纪念馆、陈毅故居感受革命前辈的激情,充满剧情的活动路线吸引区域单位党员踊跃参与,促进了红色文化在社区党员中的认同共鸣。今年,街道将打造以“行走中的党课——漫步天平”为主题的微线路,重点开发红色人文路线,将28个点位进行二维码标注,采用互联网自助教学模式。街道还将结合构建“500 米党建服务圈”要求,以区域内红色路线为起点,从衡山路出发,向湖南街道、周边地区及全市范围内的红色地标拓展和延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图说: 天平街道突出“红色经典”和“历史人文” 。 徐汇区宣传部 供图

       湖南街道党工委以楼宇党建服务站为节点,构建了党建服务网络,培育出一个个品牌项目。“梧桐·SPACE”是上海市首批楼宇党建服务站示范点,“一间活动室、一块标识牌、一条工作方法、一套工作制度、一个品牌活动”的“五个一”的党建标准化元素是楼宇党建服务站的鲜明标识,它被赋予了党建基地、活动空间、辐射基点的功能定位,是街道党建在商务楼宇的延伸。在“MUSIC989午间音乐时间”、“上海环贸广场午间音乐会”项目中,来自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等单位的音乐家给白领员工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演出;由戏剧学院老师指导的“梧桐剧社”在2年时间里,已吸引200多名热爱话剧的白领员工,形成了以30多名骨干社员(包括10多名党员在内)为核心的团队,并在剧社中成立活动型党支部。

       为了向党员群体更好地提供就近便捷服务,湖南街道将在淮海中路各地铁、公交站及地标建筑附近,再增设3个党建服务站,实现500米党建服务圈全社区覆盖,打造“有温度”的服务圈。新建服务站除具备“五个一”党建标准化元素外,将设置鲜明的主题,如将在永隆商务楼设立的服务站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瑞力大厦设立的服务站是美好生活类的主题,大隐书局的服务站的主题是梧桐阅读联盟、分享优秀书籍、组建读书会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图说:湖南街道打造“有温度”的服务圈。徐汇区宣传部 供图

       此外,街道还将以区域公共文化场所为延伸,将区域单位党建服务点建成特色资源集聚地和红色教育基地。以巴金故居、柯灵故居和张乐平故居为代表的文化名人故居、老房子艺术中心、海派连环画传承馆、衡复微空间、IG照相机博物馆、正玖文化体验基地等场馆是湖南辖区内的文化地标,街道相继在部分场馆设立了党员组织生活开放点和社区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并多次组织“三新”党员在这些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街道还运用区域单位资源,推进党建共建项目,如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开展“用音乐圈朋友”项目,让白领员工走进上海交响乐团参观音乐厅、聆听交响乐;同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合作的儿童剧工作坊剧场、同乐高玩具(上海)有限公司合作的青少年乐高体验室,为白领带来了精彩的亲子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