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全岗通”让居民“最多跑一次”

2018-04-08 10:56:5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虹口区升级居委会网上办事服务系统,本月起区内213个居委会实现网上“不见面办事、零距离服务”———“全岗通”2.0版让居民“最多跑一次”

  居委会事务“不见面办事”“最多跑一次”能够实现吗?虹口区日前发布居委会工作“全岗通”2.0版,打造居委会网上办事服务系统,区内213个居委会将实现网上“不见面办事、零距离服务”,履行让居民到居委会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

  所谓“全岗通”,就是让居委会干部提升综合能力,达到“一专多能、全岗都通”“一人在岗、事项通办”。这意味着,老百姓到居委会办事,再也不用担心分管业务的人在不在、能不能办成事了。

  社区居民普遍认同“全岗通”

  据了解,虹口区推行“全岗通”以来,较大幅度提升了居委会队伍的服务能力、自治能力和治理能力。据第三方调查,社区居民对“全岗通”普遍认同,85.56%的居民在遇到困难时会向居委会寻求帮助;95.80%知晓“全岗通”的居民认为,居委会“全岗通”能较好地解决他们所遇到的问题。

  然而,在此前进行的大调研中,不少居民还是提出了在职居民办事不方便等新诉求。虹口区因此推出了“全岗通”2.0版,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建立全区统一的居民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开展居委会“不见面办事、零距离服务”,让居民通过移动终端在线查询、办理事项,实现办事居民“一次上门”或“零上门”;二是开展楼组分类治理,针对高层、多层、旧里三类楼组类型特点,制定楼组分类治理工作指南,为居委会干部和楼组长打造一本楼组治理的工具书。

  形成“办事、服务”两份清单

  去年,虹口区213个居委会受理居民办事、服务事项共计超过37万件。在大调研中,相关部门梳理了居民需求比较集中的事项,形成“不见面办事、零距离服务”两份清单。4月起,各居委会将对包括老伙伴计划项目、贫困家庭帮困补贴等61个政务类办理事项,实现在线咨询、办理,对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等41个生活类服务事项实现信息资源在线查询、派送。

  针对61个办事事项,虹口区开发了居民网上办事平台,分为在线预约类、咨询类、办理类。对在线办理类,居民可在线查询办理条件、填报信息提交材料、经居委会后台审核,就可实现“不见面办事”;在线预约类,居民可在线查询办理条件,居委会半小时内后台响应居民申请,明确居民材料无误后预约办理时间,实现让居民“最多跑一次”。

  针对41项生活类服务事项的是“服务零距离”信息平台。目前全区共采集了约330家服务机构,对服务机构设立准入机制,居委会根据需求进行服务资源对接和派送;居民区活动信息也能在线查询和报名,从而提升居民特别是年轻人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虹口区还打造了社区服务互助平台,开发“助力微心愿”板块,居民可线上发布“微心愿”,提供自己的服务资源,串起邻里互助的纽带,打造有温度的熟人社区。

  将建立四个维度的衡量体系

  “全岗通”2.0版还将推行楼组“全岗通”,实现职责在线查询、案例在线培训、问题在线指导,将基层治理的触角落在最微观的单元,打造楼组工作法,延伸居委会服务“手臂”,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

  据悉,为了更科学评价“全岗通”2.0版推进成效,虹口区将建立包含四个维度的“全岗通”衡量体系,分别是居委会成员之间、各居委会之间、各街道之间、各项指标按月环比,利用信息化平台,通过居委会督导等机制,定期形成衡量报告,分析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工作中进一步推进完善“全岗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