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

2018-03-29 10:16:5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音乐+党史,最初500个座位24小时被抢订一空 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伴随大提琴旋律,独唱演员用歌声塑造出焦裕禄形象。

  “音乐党课怎么上?”“与一般党课有什么不同?”昨天下午2时,徐汇区700位党员听众走进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领到“课程表”后,手中的课程大纲说明了这堂“音乐党课”的授课形式:“不忘初心”“峥嵘岁月”“民族脊梁”“留学报国”“筑梦中华”五节课程内容都以音乐的方式来呈现。

  第一堂“音乐党课”

  第一堂音乐党课共有5位主讲老师,根据主题设置若干课程环节,每位老师讲解后,再由专业演员、歌唱家、演奏家送上原汁原味的经典红色歌曲,音乐艺术与党课教育融为一体。

  “去年10月31日,我非常荣幸陪同接待新一代领导集体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分享了亲身经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13亿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说,上海是红色基因的发源地,“一大会址是共产党人初心开始的地方。”话音刚落,琴声响起,陈家坡、王晓秋等8名学生着五四时期青年装扮,走上舞台,深情地演唱了原创歌曲《走进这扇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的光辉历程。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由作曲家贺绿汀所作的《游击队歌》耳熟能详。从“不忘初心”到“峥嵘岁月”,伴着铜管五重奏,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的生平故事被娓娓道来。

  舞台上,第三位主讲人、焦裕禄干部学院兼职教授李瑞军背诵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词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沉郁顿挫的大提琴如泣如诉,旋律顺着追思的情绪展开,上海歌舞团青年独唱演员梁彬用声音塑造出焦裕禄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形象。

  百年留学,开启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李四光、严济慈、华罗庚、周培源、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等学成回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开拓者。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朱玲玲以“留学报国”为内容,讲述了先进知识分子的进步事迹。党课现场,经典歌曲《祖国,慈祥的母亲》唱出了海外学子对祖国的拳拳情意。

  在“筑梦中华”这一最后篇章,主题再度回到“音乐”。此前,上海音乐学院周湘林、叶国辉、张旭儒等五位教授以陆地丝绸之路南、中、北三线沿途及周边民族民间音乐为素材,拼接成一幅丝路音乐画卷,创排了原创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党课现场,上音教授钱仁平还原了《丝路追梦》的创演过程,现场观众也得以聆听第四乐章的美妙。

  将推出系列艺术党课

  2018年徐汇区系列“音乐党课”旨在通过丰富的红色经典音乐及原创音乐,诠释党的性质和宗旨,再现党的奋斗历程,赞颂党的辉煌业绩,探索新时代党员教育的全新方式。“我们看到了区内丰富的音乐资源,通过两者结合,让党课更加生动、有趣。”徐汇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音乐党课首次通过手机微信选座申请入场券,消息发布后,第一堂课的500个座位在24小时内被抢订一空,主办方不得不临时增加了200多张入场券。前来申请的不仅有上海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委等市级单位,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还有不少居民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

  每一堂音乐党课都进行了精心策划。据悉,根据基层党组织教育培训的多元化需求,今年策划设计“重点党课”和“配送党课”两种形式。重点党课4堂,按季度推出,分别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国之当歌”——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风从海上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配送党课共4堂,根据区域单位党组织的需要及场地条件,“音乐党课”可以推出定制化的党课内容。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第一堂音乐党课临近尾声,拿着课程表的党员听众在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伴奏下,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气氛热烈高昂。“音乐党课形式生动、歌曲悦耳、寓教于乐,令人印象深刻。”90后党员陆天说。从事基层党委工作的章成说:“我今天是来取经的,音乐党课效果好,回去我要推广学习。”

  “打头阵”的这堂音乐党课,只是系列“艺术党课”的一个门类。下一步,徐汇区还将陆续推出电影党课、戏剧党课,丰富党课的形式,拓展党课教育的内涵,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