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空中党课”将理论送到基层

2017-09-08 11:02:4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学习同心圆”在线党课首场开播“空中党课”将创新理论送到基层

  党课,许多人并不陌生,从传统的课堂讲授学习,到红色基地实地参观体验,党课的形式丰富多样。但说到全程网络直播的在线党课,相信不少人还没亲身经历过。昨晚,上海闵行区梅陇镇党建服务中心灯火通明,来自所属中心的居民区书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40余人齐聚一堂,在家门口共同参与“学习同心圆”在线党课暨“周四讲习所”首场开播活动。

  这场党课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主讲,主题是有关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学习辅导。曾峻教授讲课深入浅出,为基层党员群众详细解读“7·26”重要讲话精神,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党课“打开方式”。参与活动的梅陇镇党员代表谭蓉说:“曾老师上的党课内容丰富翔实,站在理论的高度帮助我们基层党员理解党的大政方针,对我们很有启发。”

  除了现场参与者之外,阿基米德“学习同心圆”社区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海上畅谈”节目对这堂党课进行了全程直播,本市的党员群众,无论身处城市哪个角落,只要打开收音机或“阿基米德”App,都能够在同一时间收听到这堂特殊的空中党课。不仅如此,听众们还可以连线直播间进行互动交流。

  有听众认为,此次党课活动帮助他厘清了许多新闻热词的意义,让他从“知其然”上升到“知其所以然”,学得非常有收获。

  这堂空中党课无疑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我还从来没有体验过这种在线党课,以前都是线下授课或者带我们去红色圣地感受一下,感觉挺新鲜的,对提高学习效果很有帮助。”梅陇镇一家企业的党总支委员陆婷婷说。而对于平日里忙于社区事务的居民区书记们而言,这也是一次难得的“精神充电”机会。“平时难得静下心来学习,现在把党课放在晚上,我就可以过来好好学习领会,增强自己对党的理论的认知。”梅陇镇锦乐馨苑党支部书记张琳表示。

  据悉,“周四讲习所”今后每周四19时30分至20时30分开讲,授课内容包括党校经典课程导读、重大会议决议传递、社会热点追踪评议、治国理政新理念解读等等。经验丰富的党校老师和优秀的基层党员们将带来他们对于党的理论及方针政策的独到理解。地点的选择也将秉持讲习与实地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在党性教育基地、街镇党建服务中心、党建服务站点等地重温历史、解读发展,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群众对于党的理论实践、政策方针的了解。

  在形式上,除了“周四讲习所”以外,“学习同心圆”在线党课上海联合党建项目还包括“一分钟党课”“为支部点赞”等诸多内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