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上海红色建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

2018-01-08 10:17:0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梦 申城美|活跃在上海红色建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大学生志愿者带领观众参观 来源/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下同)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的摇篮,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红色资源;上海,也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发祥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秀的历史传承……在上海的红色建筑里,活跃着一群特殊的年轻人,他们或许曾经为背稿而苦恼,或许因为紧张而忘词,但这些大学生志愿者用自己的青春和奉献告诉前来瞻仰、参观的人们:我们是新时代青年!

  地铁上都会背稿

  2011年5月,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建立了精神文明共建关系。2017年,主题为“重温往昔峥嵘岁月,传递青春使命担当”的第七期志愿服务项目在7月再次起航。

  想要上岗可不容易,面试、过稿、试讲……一个个环节需要大学生志愿者去挑战。在“过关斩将”后,齐建军正式成为了一大会址的讲解员。“讲解稿近3万字,在背稿阶段我每天都会督促自己熟悉,为了强化记忆,我在地铁上也会拿出讲稿背诵。临近试讲前,我和同伴每天都会数十次地在一楼二楼间来回,熟悉展板位置和讲解内容。”和齐建军一样,张镕也经历了背稿的痛苦,他选择把每五页讲稿作为一个“小目标”,分阶段完成背诵。不过,张镕在抽背的考验中败下阵来,“不熟悉,还需要想着说”“用词太随意,应该按稿子来”,自己的付出没能得到肯定,张镕一下子泄了气。“好在很多学长学姐告诉我自己的经验,其他小伙伴也为我加油打气。虽然之后我还是有不少小问题,但在大家的帮助下都一一克服,最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一大会址讲解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的黄逸轩给中小学生讲解展品的故事

  在志愿者们看来,每一件藏品背后,都有一个尘封已久却依然打动人心的故事,而志愿者的讲解就是打开这些故事的钥匙,是将观众与展品联系起来的纽带。因此,尽最大努力将这段珍贵的历史呈现给观众是每一个志愿者对自己的要求。从2011年到2016年,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共有142人参与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志愿服务,共接待参观团队1205次,服务受众达147920人次。大学生志愿者们的敬业和专业得到了馆方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讲解后递交《入党申请书》

  老式的石库门,青色的砖瓦,质朴厚重的拱形石雕门框,来此瞻仰党的诞生地的人们,都会被地处于繁华商业中心、长道绿荫包围的这所宏伟建筑所震撼。上海大学的李璐从小就受到爷爷奶奶的熏陶,红军长征、南湖上的游船、地道战的故事陪伴了她的童年。当她得知能在一大会址当志愿者,便毫不犹豫报了名。“讲解过程中,我看到了一双双真诚而严肃的眼睛,他们在认真聆听展厅中每一件展品文物的故事,在看到中国屈辱的历史无不扼腕叹息或是愤慨不已,在展览最后一部分《追梦》视频中又为新中国的蓬勃发展、繁荣富强而激情昂扬、热血澎湃。” 李璐说。

  让志愿者庚梦琪印象最深的,是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宣誓厅。每天都会有大批的团队来到这里,他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或是重温入党誓词,或是在鲜红的党旗下郑重许下自己的誓言。“每每听到这个誓词,我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这个老一辈共产党人奋斗过的地方,一次次见证了后来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研究生二年级的张世琦也是志愿者讲解员的一份子,在志愿服务中逐渐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形象。“讲解时,我仿佛置身20世纪的上海,一群有志向、爱国的热血青年在中国最危急、最艰难、停滞不前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全力拼搏、奋斗终生。”在这次志愿服务后,深有感触的张世琦向党支部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更让我对党有了全新的认识。作为青年人,我会勇担青年之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青春的价值在新时代闪耀。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尽自己最大努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虽然这一期的志愿服务在去年8月就画上了句号,但张世琦和他的同学们都说,今年还要再来!

  传递青春正能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志愿者的身影则活跃在中共四大纪念馆里。中共四大纪念馆位于虹口区四川北路公园内,在前不久获批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2016年12月起,上外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共四大纪念馆项目的大学生们陆续通过了馆方的志愿者考核,成为正式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志愿者。

  在大三学生蔡心兰的记忆里,一位穿着红军装的来访者让她记忆犹新。“头上还戴着一个略显破旧的帽子,不过帽子中间那颗红星很是闪亮。他的手上则一直紧紧地捧着一本厚厚的本子,就像呵护着珍宝。”打开本子,一排排整齐的图章让她很是震撼。“那位游客每到一个红色纪念馆都会留下纪念章,来此之前,他已经去过很多革命旧址了。”怀着敬佩的心情,蔡心兰认认真真为游客敲上了四大的纪念章。

  “我们主要承担主厅和副厅的讲解以及前台的引导工作。目前有7名同学被录用参与志愿工作。我们每周日都会有同学去讲解,寒暑假或者节假日期间会根据馆方要求排班。”项目负责学生江蕾告诉记者,“参与过四大讲解工作的同学会把收获和身边同学分享,现在四大的志愿服务已经成了我校青志协的‘香饽饽’。”

  “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与坚守,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与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在讲解过程中体会到了革命前辈崇高的奉献精神,会在今后的生活中学习发扬。”参与过志愿讲解的学生们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身边的青年人,把红色基因传递更远、更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