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市共有社区工作者4.6万人

2017-12-27 13:35:1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全市共有社区工作者4.6万人 平均年收入8.7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现场会12月26日下午在上海举行。东方网记者获悉,上海在社区治理方面,抓实队伍建设,打通社区工作者发展晋升通道,进一步拓展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空间。目前,全市共有社区工作者4.6万人,平均年龄38岁,平均年收入8.7万。

  连接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少跑一趟路”

  上海在基层治理方面,推进重心下移,实现资源下沉,着力完善治理体系,更好的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服务。上海努力连接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据悉,上海率先建立了“有困难找居村”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全岗通”制度,打破居委干部工作“条线壁垒”,实行首问负责、一口受理,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少跑一趟路”。在服务时间上,推行错时上班制度,让居民群众在8小时工作之外找得到人,办的了事。

  此外,上海大力提升社区政务服务效能。全市已建成219个覆盖街镇和67个延伸基本管理单元的社区政务服务平台,可受理政务事项177项,涉及11个委办局,年业务总量1000多万件,实现“一头管理、一门办理、一口受理、全年无休”。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全市通办”,通过部门系统优化、流程再造或“收受分离”,打破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让居民群众在全市任何一个街镇中心均能申请办理事务,全市通办率从45.1%提高至91.5%,明年年中将基本达到100%。

  抓实队伍建设,打通社区工作者发展晋升通道

  社区治理成效如何,队伍建设是决定性因素。上海加强“班长工程”建设,将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全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通过基层选拔一批、社会优选一批、组织选派一批,选优配强书记队伍。另外上海首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立“三岗十八级”岗位等级序列。按照上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的1-1.4倍确定工资水平,形成动态调整的薪酬体系。

  除此之外,上海还打通晋升通道“大循环”,建立社区工作者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输送人才的发展通道,进一步拓展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空间。

  目前,全市共有社区工作者4.6万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82%,平均年龄38岁,平均年收入8.7万。一大批优秀人才投身社区、安心在社区、发展在社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