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生文化志愿者巡演唱响新时代

2017-12-07 09:19:5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上海大学生文化志愿者正在表演京剧戏歌《说唱脸谱》。

  12月6日晚上,一台融合了美妙歌声、多姿舞蹈和绚烂戏曲等精彩节目的演出让正在东方绿舟军训的数千名上海中学生陶醉——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戏剧学院承办的“青春放歌喜庆十九大——上海大学生文化志愿者东方绿舟巡演”在这里激情上演。巡演节目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学子心系祖国、同心向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唱响新时代的梦想和情怀。

  当晚的演出在东华大学带来的《中华服饰五千年》古装秀中拉开序幕,身着不同历史时期经典服饰的学生模特们,以曼妙的身姿向观众展现了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变迁与发展的绚丽多姿。随后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的同学为观众带来的一曲耳熟能详的京剧戏歌《说唱脸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学生演员们共同演绎的唢呐与木偶《闹雪灯》,展现中国传统艺术的源远流长和无穷魅力。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带来的创新拉丁舞则以奔放的动作和充满激情的律动,将拉丁舞中的恰恰、桑巴和牛仔多种元素,同时与街舞相融合,在欢快活跃的节奏中凸显身体的刚柔并济。

  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的“拳头产品”之一——木偶专业的同学们则通过木偶剧表演把玉兰花带到演出舞台上,这个曾荣获“金狮奖”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大赛最佳表演奖的节目,不仅表现出白玉兰独特的气质,而且融合芭蕾舞的步伐,别具风格。整场演出以经典的男女声二重唱《阳光路上》落下帷幕。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一步将中华优秀文化的培育、传承和创新融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全过程,搭建文化交流展示平台,“青春放歌—国内文化交流与志愿服务活动”应运而生。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领导下,由上海戏剧学院承办组织,联合上海音乐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东华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等高校,成立大学生文化志愿者团队,精心挑选各校经典品牌节目,组成一台既有优秀传统文化(如京剧、民乐、木偶、武术)、又有现代时尚冲击力(如服装造型秀)、兼具新潮国际范(音乐剧、管弦乐)和彰显青春活力(拉丁舞、花样跳绳)的高品质精彩文艺节目。

  四年来,上海大学生文化志愿者团队100余人,先后赴新疆喀什、云南大理永平县、蒙自县,四川阿坝自治州、贵州遵义等上海市对口援建城市,走进县乡、走进中小学、走进市民文化广场,为当地人民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到一处,演出3-5场,近万名群众观看欣赏。这项志愿活动已经成为上海市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的品牌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