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回来了 她就是“魅力猫”

2017-12-05 09:03:40|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原标题:时隔快十年,《猫》回来了,她就是“魅力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我们很多演员看着《猫》长大,是它的粉丝。当我还是小姑娘,被《猫》第一幕舞会场面吸引进剧场。早在那之前,我就听过《回忆》。”12月3日,音乐剧《猫》女主角、魅力猫扮演者乔安娜·安普尔现身上海。她预言,新一轮《猫》巡演会诞生更多世界级明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聚橙音乐剧主办、世界经典原版音乐剧《猫》2018年6月7日至30日登陆上海文化广场,距离《猫》上一次来华已近十年。12月1日,上海站开票仅十分钟,第一轮5场几近售罄,12月4日11点,上海站加开4场。 票房佳绩来自《猫》的的悠久口碑。由音乐剧大师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创作的《猫》,改编自著名诗人T.S. Eliot的童话诗集《老负鼠讲述的世上的猫》,1981年问世以来不仅横扫7项托尼奖大奖,更是将奥利弗、格莱美奖等重磅奖项收入囊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1996年1月,《猫》以6141场佳绩问鼎伦敦西区演出最久的音乐剧。从1997年到2006年,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猫》保持着百老汇历史上音乐剧演出场次最多的记录。《猫》被翻译的语言版本超过15种,足迹遍布30多个国家,超过20000场演出,至少8100万观众看过这部音乐剧。对于众多中国观众而言,《猫》是音乐剧启蒙之作,被誉为“音乐剧代名词”。

  2013年至2014年,安普尔在《猫》英国及欧洲巡演中扮演“魅力猫”,2017年本剧世界巡演中继续担任此角。她还是《西贡小姐》伦敦西区版、澳洲版女主角,她是《悲惨世界》中善良坎坷的芳汀,又在《吉屋出租》里化身火热的咪咪。“对于我来说,能演出《猫》是梦想成真的机会。魅力猫充满探索心,她受过挫折,当风华不再后,所有人都对她有戒心。这是一个能激发观众同情的角色,年轻时闯荡天下,老了想重回家园。有过漂泊闯荡经验的人能够感同身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作为全剧的灵魂人物,”魅力猫“演唱的《回忆》,让人一听难忘,曾有150多位著名歌唱家都录制过专辑。短短一首歌,完整交代了魅力猫的一生。年轻时她离开猫族,独自探索外面的世界,晚年“归来却空空行囊”,容颜不再,族群也不愿接受这个流浪者。 舞会上,格里泽贝拉以一曲《回忆》平息了所有猫儿对她的敌意,最终被挑选升天。有观众评价:“第一部现场看的音乐剧,它的魅力让你听过一遍就再也忘不掉。”

  安普尔直言,演唱《回忆》是巨大挑战,“很多明星唱过这首歌。我在剧目唱,带着剧情去演绎《回忆》,这和演唱会不一样。所有观众都知道《回忆》,甚至能够念出歌词,我完全不能出差错。 ”

  此次巡演《猫》班底来自伦敦西区原版。安普尔“剧透”,“体验感会非常强,垃圾场的剧场让观众成为过客,奇幻印象油然而生。猫很独立而且有自尊,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特别之处。效果震撼,非常动人。而且《猫》音乐和舞蹈风格多样,表达的感情没有文化界限,不同国家的人都能看,并获得截然不同体验。”

  安普尔透露,为了演好《猫》,演员们平时观摩猫的日常起居,让猫的行动变成他们的日常本能,“《猫》的舞台有斜坡,对演员提出了很大挑战。舞蹈本来难度就大,又要在斜坡上跳舞,更是难上加难。我们需要成为表演、唱歌、跳舞都在行的全能演员。”安普尔从事音乐剧表演超过20年,每次上台,她仍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能认为一切都理所当然。得到一个音乐剧角色,必须经历漫长的面试,工作量很大。我们很幸运,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去不同的国家,遇到不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