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呦呦鹿鸣》讲述女科学家的人生

2017-11-02 10:02:1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作为重要的视觉元素,青蒿这种植物贯穿于整部歌剧。(上海大剧院供图)

  讲述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故事的民族歌剧《呦呦鹿鸣》,日前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舞台上,一头短发,一袭白大褂,女科学家屠呦呦的形象平易近人,作为重要的视觉元素,青蒿这种植物则贯穿在整部歌剧之中。

  歌剧从屠呦呦的生活和工作情节入手,通过对唱、重唱,揭示人物之间的情感及矛盾冲突,使整个故事更有张力和感染力。该剧导演廖向红说,创作民族歌剧,选材、编剧和音乐都同等重要。要创作出能够经受住时间考验的经典之作,既要懂得歌剧的艺术特点,音乐更要让中国观众入耳、入心,更要做好题材的选择。青年歌唱家吕薇在剧中饰演屠呦呦,为了解、体验中医药工作者的日常生活,她和剧组全体演员阅读了大量书籍、报刊,还专门去药品检验所参观学习,了解做实验、采标本的过程,为演出积累第一手素材。她表示:“《呦呦鹿鸣》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歌剧,在表演中不能采用夸张的表现手法。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都非常认真,尽量还原最真实的场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