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莱坞方式打开歌剧《阿依达》

2017-09-13 10:37:0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 由导演让-路易·格兰达指导的歌剧《阿依达》祖忠人摄影

  以“好莱坞黄金时代的镜头”讲述尼罗河畔的传说,以“古装大片”及拍摄现场两种视角交互展现,由导演让-路易·格兰达指导的全新歌剧《阿依达》将于9月15日-17日亮相上海大剧院,带给观众融合歌剧的震撼力和大银幕既视感的全新观剧体验。

  这部由上海歌剧院、上海大剧院联合出品,上海歌剧院全新制作的《阿依达》集合了当今世界歌剧界重量级卡司。担纲阿依达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徐晓英以及担纲男主角拉达梅斯的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马可·贝尔蒂(Marco Berti)、韩蓬等,都为这部另辟蹊径的大制作添加了含金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威尔第中晚期代表作《阿依达》有史诗般波澜壮阔的宏大场面祖忠人摄影

  意大利浪漫糅合异国情调

  歌剧《阿依达》是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于1871年苏伊士运河通航之际,受埃及总督之邀创作的一部带有浓郁埃及色彩的四幕七景歌剧,于同年12月24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了隆重的首演。

  作品的创作灵感来自一名考古学家的发现,据传他在孟菲斯圣殿祭坛下看到一对紧紧相拥的男女的遗骸,引发遐思……

  作为威尔第中晚期的代表力作,《阿依达》不仅有史诗般波澜壮阔的宏大场面,更有刻画角色心情、性格以及戏剧矛盾冲突的独唱和重唱。音乐的精雕细琢,旋律的质朴动人,故事的跌宕曲折,人物刻画的张力,都将大师炉火纯青的音乐戏剧功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仿佛是意大利浪漫主义和神秘异国情调搭配出的一个独特音乐调色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阿依达》主演和慧祖忠人摄影

  古今时空交互讲述《阿依达》

  早在1998年,威尔第歌剧《阿依达》就作为上海大剧院开幕歌剧亮相。时隔19年,全新制作的歌剧《阿依达》呈现出与此前迥然的独特质感。

  蒙特卡罗歌剧院艺术总监让-路易·格兰达是新版《阿依达》导演。他与团队将首次引入“好莱坞黄金时代镜头”的表现手法,将古今两个时空结合讲述《阿依达》的故事。

  在全世界演过众多版本《阿依达》的和慧表示:“导演的创作不同于以往《阿依达》的场景设置——埃及王朝的具象建筑。此次创作简洁现代,却丝毫不影响《阿依达》这部歌剧作品的原汁原味。导演的表现手法很新颖并尊重原作,让观众既能感知这部歌剧精髓,也有全新的体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整部歌剧仅合唱演员就有120人祖忠人摄影

  重量级卡司携400人团队

  歌剧《阿依达》一向以恢弘的场面、数量庞大的演出人员著称,此次演出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合唱团以及舞蹈团将全体出动,此外还特别邀请了苏州交响乐团、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爱沙尼亚瓦涅姆因合唱团加入。演职人员总数超过400人,合唱演员就有120人,舞美置景更需12个大型集装箱打包才能完成运输。

  此次演出主要角色将分为两组,由和慧和多位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外方演员将担任15、17号两场演出的主要角色;上海歌剧院的优秀歌唱家包括徐晓英、韩蓬、杨小勇、董芳等将在16号演出中亮相。

  演出是许忠上任上海歌剧院院长后首度执棒歌剧院在上海演出歌剧。上海歌剧院及特邀团队早在三个多月前就开始在上海大剧院排练。8月,音乐会版《阿依达》出征德国萨尔布吕肯国际音乐节,就已征服了海外观众。这也为9月份全景《阿依达》的顺利演出奠定了更可靠的保证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