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协会上海16区全覆盖

2017-12-27 13:35:0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走向企业觅科普人才 科普志愿者协会上海16区全覆盖

  12月26日,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志愿者协会举行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当选新一届上海科普志愿者协会理事长。

  上海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建荣表示,科普志愿者队伍是科普工作在上海这座城市普及推进的主力军,也是提升科普工作内涵和可持续发展的重点之一。历年来,上海科普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和对外交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普工作的群众化、社会化和经常化,促进全民科学素质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第三届上海科普志愿者协会理事长陈积芳介绍,近四年来,科普志愿者协会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结合协会自身特点,开展各类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经济、贴近科技发展的科普活动。

  针对上海目前农民工子弟学校科普教育活动和实践相对较少的问题,2013年起,协会组织开展了送图书活动、参观上海科技馆活动以及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加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牵头组织上海社区十所资源优质的中小学与郊区十所资源贫乏的民工子弟学校结对,定期组织帮扶活动,提高农民工子弟对科学的兴趣。此外,在2016年,科普志愿者协会还组织了600多人的专家志愿者面对青少年进行辅导实验活动,旨在提高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为该项活动提供会务、交通、安全服务方面的志愿者共达400多人次,参与的青少年超过15000名。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16个区全都成立了科普志愿者协会,部分区成立了街道科普志愿者协会,完善了科普志愿者网络。科普志愿者组成人员绝大多数是科研院所、高校的科技工作者及在校生。为了进一步拓宽志愿者招募渠道,优化志愿者队伍结构,科普志愿者协会将“发展企业的科技人员参与科普志愿者队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并挖掘了一批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外资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共同参与,融合企业的资源优势和协会的基层网络优势,深入社区和学校,共同实施了多项可持续的科普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