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高架中兴路下匝道26日20时通车

2017-12-26 09:25:2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南北高架中兴路下匝道26日20时通车 到达上海火车站北广场更便利

  上海市重大工程北横通道配套项目——南北高架中兴路下匝道,将于12月26日20时正式通车。北高架中兴路下匝道新建工程全长418.5米,其中桥梁全长341.4米,匝道出口位于共和新路中兴路路口向西约300米处,南北高架由北向南车辆将由此匝道在中兴路落地,可驶往大统路及上海火车站北广场,建成通车后将缓解上海火车站南广场的交通压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来源:上海城投

  据悉,此前上海火车站超过60%客流从南广场进出,北广场利用效率并不高,大量车流通过天目路大转盘前往火车站南广场,加上南北高架本身车流量巨大,使得天目路立交、天目西路成为火车站区域内一大拥堵点。

  中兴路下匝道建成后,将构建上海火车站地区铁路以北区域快速到达通道,引导更多车辆从南北高架前往火车站北广场,适当减少车辆地面交通绕行,提升北广场使用率。

  此外,中兴路下匝道作为上海市重大工程北横通道的配套工程,还能有效缓解北横通道天目路转盘改造时的交通压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由于下匝道工程涉及南北高架、共和新路、火车站区域,面对“地处交通要道,交通组织复杂”、“距建筑物近,作业面狭小”、“空中管线、地下管线众多”等诸多问题,施工难度非常大。建设者采用大量创新技术,实现了“快速”、“安静”、“绿色”施工,尽最大努力减少了对社会的干扰。工程采用预制拼装技术,简单讲就是“搭积木”的施工方法,将桥梁主体结构分成各种构件,在预制构件厂加工完成后,运至现场拼装。看似简单,实际上是基于在构件设计、预制生产、吊装施工、压浆设备、项目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创新。施工全部在夜间进行,减少了对社会交通的影响。

  本工程被列为上海市交通建设工程首批装配式示范项目,国内首创了预制混凝土异形桥台、预制混凝土挡墙的安装,工程上部结构预制装配率超过90%,创下上海市高架桥梁施工预制装配比率之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