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厕所现身上海虹桥火车站

2017-09-04 14:02:22|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专治各种“不能忍” “聪明”厕所现身上海虹桥火车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上海虹桥火车站内全新启用的显示屏能实时显示厕所使用情况。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当有人关上厕所门,厕所大门外悬挂的一块显示屏上立刻做出反应,一个红色小人取代了原先的绿色小人表示已占用,红绿小人还细心分了男女……最近,有眼尖的乘客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现,那里的公共厕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变得更直观、更“聪明”了,记者实地走访。

  来到上海虹桥火车站,记者观察到,几套新引入的“厕位智能引导系统”正在站内的各个公厕逐步“上线”。相比原来,安装有“厕位智能引导系统”的公共厕所,会在入口处设置电子屏,用来显示所在厕所的空间平面图,标示各个厕位,用不同颜色表明使用情况。

  “红色代表有人,绿色就代表没人”,负责公共厕所卫生的保洁人员告诉记者,“新厕所使用了近半个月,效果很好。注意到新系统的乘客,在厕所外就能知道里面人多不多,这样有利于安排自己的时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改造一新的厕所既漂亮又“聪明”。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新厕所里面怎么样?

  虹桥火车站到达层的出站验票闸机旁有一处公共厕所,这里为下了高铁动车但还没验票出站的乘客提供“方便”。这处公共厕所,在今年8月中旬完成改造,除了门口的电子屏,走进厕所内部,也可以看到每个厕位的上方也有显示屏显示“有人”或“无人”,与门把手上方的颜色对应,共同显示厕位使用情况。

  “厕位里安装了感应装置,有人‘方便’时,系统会判断出厕位里有人。”正在公共厕所内保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除了新系统本身,在安装配套装置时,公共厕所的内部空间也进行改造,改造前,这处公厕的男女厕位各有四个,而现在,女厕位增加到了十个,男厕位有七个。“原来洗手池的空间变小了,男女厕位增加后,以往排队等候,人多拥挤的情况缓解了不少。”

  记者在出站验票闸机旁的公厕采访了20多分钟,没有出现排队情况,厕位使用有序使用,系统显示正常。有乘客惊讶厕所的变化,表示“这很高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改造仍在进行中。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公共厕所更新还在继续

  相对于到达层,在虹桥火车站出发层的乘客停留时间一般会久一些,有“方便”需求的乘客会更多。在出发层24A检票口旁,记者看到,这里的公共厕所也已经完成改造,同样是拥有门外+门内的“双屏”。不过,这里的厕所更“美”了——厕所内的洗手池旁多了一些“梅花”元素的图案墙妆点。(新民晚报新民网 见习记者 徐鸣慧 记者 萧君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