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点公交车站设置出租车扬招点

2017-08-14 14:33:4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试点公交车站设置出租车扬招点 首批开放79处

      交通大整治以来,黄线禁停成为解决占道停车的有效手段,但对于不少出租司机来说,吃饭、如厕和上下客成了难题。本报4月曾连续展开“如何找回失落的出租车名片”系列报道,其中建议开放公交车站作为出租车扬招点,如今有了正式的规定。

       记者8月14日上午从交警部门获悉,为缓解出租车临时上下客的矛盾,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协调交通管理部门,在市中心区域开展了公交港湾式车站设置出租车扬招点的试点,并对此进行跟踪评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全市中心城区共有79处公交港湾式车站试点设置了出租车扬招点。李根 摄

       今天上午,记者在仙霞路青溪路公交站点看到,由于对面是同仁医院,搭乘出租车往来的市民非常多,用车需求也很高。出租车扬招点就设在出站口的边上。上午10时许,一辆出租车缓缓停在扬招点上,车上下来两名乘客,其中一位是来看病的老人。因为有扬招点两人可以比较从容地下车,司机也没有催促。放下乘客后,司机很快就开车离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因为有扬招点,乘客可以比较从容地下车。李根 摄

       交警部门表示,充分考虑公交车辆停靠需求和公交港湾式车站的停靠条件,经过实地踏勘和流量分析,警方选择类似仙霞路青溪路公交站点这样符合条件的公交港湾式车站,设置出租车扬招点。目前,全市中心城区共有79处公交港湾式车站试点设置了出租车扬招点,停靠泊位约97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警方选择类似仙霞路青溪路公交站点这样符合条件的公交港湾式车站试点。李根 摄

      警方认为,出租车扬招点的设置达到了预期目标。比如:普陀区真北路/桃浦路、杨浦区营口路/靖宇东路、宝山区牡丹江路/淞宝路等部分扬招点出租车每小时停靠数量达到10辆次以上。为了避免设置出租车扬招点对公交出入车站或道路交通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制订的设置标准中,对设置扬招站的公交港湾式车站线路数、停靠区间长度均进行了严格规定。从目前来看,出租车扬招点周边的交通状况较为平稳,未对交通产生明显影响。市民和出租车驾驶员也普遍认为在公交港湾式车站设置出租车扬招点,为出行提供了便利,缓解了上下客与违停之间的矛盾,为公众做了实事。

       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租车扬招点不是停车点,应该是人等车,不是车等人,出租车下客也应做到一停即走,不影响公交车通行。如果不按照点位停靠。将按违反禁止标线处罚。

       据了解,下一步将根据出租车扬招点的实际运行情况,对交通存在影响的扬招点加强执法管理,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配置。同时,对外环外公交港湾式车站设置出租车扬招点开展可行性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