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台剧目将参演第三届中国歌剧节

2017-12-13 14:43:5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记者今天从文化部获悉,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将于16日在南京拉开帷幕,23台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剧目参演,数量为历年之最。歌剧节期间还将开展优秀剧目展演、一剧一评、下基层演出、歌剧艺术公益讲座等一系列活动。

  据了解,本届歌剧节将以参演剧目组成的歌剧演唱会开幕,闭幕演出则为江苏省为纪念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80周年专门创排的歌剧《拉贝日记》。23部参演剧目中,既有《马向阳下乡记》《有爱才有家》《呦呦鹿鸣》等现实题材作品,也有《松毛岭之恋》《青春之歌》《长征》《木兰》《蔡文姬》《玛纳斯》等革命和历史题材作品,还将重现《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洪湖赤卫队》等经典民族歌剧。

  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指出,突出民族歌剧创作是本届歌剧节的特点之一。今年以来,文化部成立了“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指导委员会,召开了中国民族歌剧创作座谈会,并从全国报送的歌剧作品中,遴选出8部剧目参加展演。此外,本届歌剧节也重视现实题材创作,相关参演作品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精准扶贫、科技工作者和道德模范等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歌剧节坚持“低票价”原则,最高票价120元,最低票价仅20元,60元以下低价票不低于60%。此外,歌剧节不再设奖,而是采取“一剧一评”的方式,组织专家观摩演出并对每一部参演剧目进行研讨,助力提升艺术质量,引导创作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