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上海当代戏剧节11月16日开幕

2017-11-08 13:57:02|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2017第十三届上海当代戏剧节11月16日拉开帷幕。一个月的时间里,将有10部国内外当代戏剧作品亮相,一对一表演、互动音乐剧场、纪录剧场、默剧、舞蹈剧场等不同类型的表演艺术形式将分别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实验剧场、1933老场坊微剧场,以及上海当代艺术馆、TAO Hair理发店陆续上演,尽显剧场的无限可能,为中外观众提供新的观剧视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主题为“无界Limitless”的此次上海当代戏剧节打破传统剧场空间的束缚,把戏剧融入城市的社区,以及非常规的剧场空间,让日常场所变成戏和人、观众和艺术家相遇的地方。沉浸式互动音乐剧场《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由两位演员在真实的理发店空间里共同完成,并通过歌唱的形式来讲述关于理发店以及人与人之间情感连接的故事。现场30位观众将被当作客人来用心照顾和对待,一些幸运的观众还会得到属于自己的完美发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基于古老英文诗歌“珍珠”所创作的默剧《小珍珠》是一部具有漫画风格的剧目,由一名表演者和一台电视机撑起了整个演出。它大胆将卡通和实时肢体动作融合,讲述了一个年轻的父亲失去爱女的故事。演出中分别运用动画、默剧和原创的电子音乐来共同把经典的文本重新编辑成了一本活的漫画书。

  在爱丁堡艺穗节首演备受好评的舞台剧《啥?没有鱼!!》用艺术方式讲述了20世纪一个住在伦敦的犹太家庭关于爱和历史的真实故事,从陷入爱河到为了琐事争吵,观众将随着演员的讲述进入一段有趣又感人的旅程。剧中主人公所绘的插画充满着真挚的感情,也见证着夫妻起起伏伏共同经历的人生轨迹。

  来自瑞士的舞蹈剧场《一个人的舞蹈史》是一场关于舞蹈史的舞蹈、讲座、脱口秀,同时也展示了编舞发展趋势是如何帮助塑造了当代艺术。表演充满了趣闻轶事,提醒着所有人舞蹈和人类历史一样古老。舞者用自己的方式解码了过去125年里创造出来的、一直延续至今的无数舞蹈形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纪录剧场《关于我父母和他们的孩子》是一部采用纪录与研究方法而制作的戏剧作品,它所关注的是国内家庭中父母和孩子们之间的感情张力及相互的预期。该项目包括研究采访过程和舞台呈现两部分,第一部分主创走访国内五个城市,采访了十多位二三十岁青年及他们各自的父母,试图通过父母与孩子们之间深刻的交流,找寻“家庭”这一个社会单元在两代人沟通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变化。

  每一年的戏剧节除了集中展示演出之外,还设有工作坊、演后座谈会、国际论坛、新剧本朗读会、公益板块等外延活动,使专业人士之间、观众与专业人士之间有机会面对面地交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戏剧节由上海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承办,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话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