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遭遇电信诈骗 杨浦警方及时拦截

2017-11-07 10:50:3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差点一辈子积蓄就没了” 老人遭遇电信诈骗150万元 杨浦警方及时拦截

  在家突然接到公安、检察院电话,声称涉嫌洗钱,老人一时心急将银行卡密码都告知对方。近日,杨浦公安分局及时采取措施,拦截阻止了一起150万元的电信诈骗案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图说:袁阿婆在银行办理手续时向民警致谢 杨浦公安分局 供图

  10月30日上午,市民袁阿婆在家中接到自称是电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袁阿婆信息被盗用了,目前和天津一起案件有关,并给了袁阿婆天津公安局民警的电话,要袁阿婆与对方联系。袁阿婆随即与自称姓林的民警取得联系,“林警官”称袁阿婆涉嫌一起洗钱案,并相继让袁阿婆联系了“孙队长”和“高检察长”,一圈下来,袁阿婆已被忽悠的晕头转向。她按照对方要求将股市中的150余万元转到了自己一张银行卡上,并把卡号和密码告诉了对方,以供核查“涉案资金来源”。

  所有程序完成后,此时稍微冷静下来的袁阿婆想到卡号和密码都给了对方,万一对方把钱转走了怎么办?再一细想,这套路好像和民警宣传的电信诈骗套路一摸一样。袁阿婆越想越不对劲,感觉对方说不定就是骗子,于是拨打了报警电话。杨浦公安分局平凉路派出所民警到场后判断这就是电信诈骗。由于袁阿婆刚转账不久,了解转款到账流程的民警于是立即带着她赶往附近银行进行处理。

  到了银行后,紧张的袁阿婆在ATM机上连续输错密码,民警立即带着袁阿婆到柜面查询,万幸的是卡内的钱还未转出。据银行介绍大笔资金转账有延迟保护,银行工作人员立即指导袁阿婆对该银行卡予以了注销并将钱款转入新的银行卡中。整个过程完成后,袁阿婆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真是想想也后怕,差一点一辈子的积蓄就没有了。”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等政法机关不会在电话中侦查案件,更不会以资金核查、设置安全账户等理由要求当事人进行转账操作。请广大市民不要相信此类电话。同时可以关注警方发布的各类防范电信诈骗提示和宣传资料,提高防诈骗意识。  

分享到: